4小時只要答1題!法高中會考先論哲學 但你看得懂題目嗎?

▲▼ 法國高中會考18日登場,首日照例考哲學。(圖/路透)

▲ 外界預估,大多數的學生均有望通過考試。根據去年數據,有將近90%的學生通過考試。(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高中會考18日上午8點正式登場,照例由「哲學」打頭陣,考生必須在長達4小時的考試時間之內,從3個題目當中擇一作答。只不過,對當地考生來說,這可能是一場要求最高、也是最可怕的考試,因為他們不但要秀出對偉大哲學家柏拉圖(Plato)或康德(Kant)的理解,也要展現對人生慾望或責任等重大課題的認知。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有超過75萬名學生參加考試,年齡介於11歲至76歲之間,考題依據分組而有所不同。「學生不僅要展現他們的知識,也要用他們所學的概念來思考問題」,巴黎一所高中的哲學老師瑪麗佩雷特(Marie Perret)表示,「一直以來,哲學考試在法國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與啟蒙運動有關。」

▲▼ 法國高中會考18日登場,首日照例考哲學。(圖/路透)

▲ 考試結果將在7月6日公布。

事實上,法國高中會考制度(baccalaureat)始於皇帝拿破崙一世(Napoleon I)時期,一直持續至今,就連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自豪曾經擔任過法國知名哲學家保羅利科(Paul Ricoeur)的助手,且喜歡引用他和其他哲學家所說過的話。

以文組考題為例,考生必須回答「文化能否讓我們更具人性」、「我們可否放棄真理」,或根據一篇叔本華的「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文章段落申論。而經濟社會組的考題為「所有真理都是最終確定的嗎」、「我們可否對藝術無動於衷」,或根據一篇社會學家涂爾幹(Emile Durkheim)的「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文章段落申論。

另外,科學組的考題則是「欲望是我們缺點的表徵嗎」、「是否必須要遭受不公,才能瞭解何謂公正」,或根據一篇哲學家彌爾(John Stuart Mill)的「邏輯系統」文章段落申論。技術組(Technologiques)考題則是「經驗會騙人嗎」、「我們可否控制技術發展」,或根據一篇哲學家孟德斯鳩(Montesquieu)的「法意」文章段落申論。

看完這些考題,台灣網友紛紛表示,「為何他國會進步,看國家對未來主人翁教育就明瞭了」、「要先從師範教育開始,否則,誰能改考卷?台灣再五十年看看」、「題目不錯,有些好難,有些激發我的興趣」、「這題目應該給台灣的高中生時期就該思考的」。另有部分網友提到,「對一個高中生來說,題目有點難。這些問題到出社會才有點感受」。

不過,有網友直言,朋友在法國唸書考申論題時,答題最多寫滿2張A4紙、共計4面,就已經是極限,但法國學生卻是一直舉手跟老師要紙,根本停不下來,「一個不允許批判性思考的社會,當然會覺得這種題目很難。四個小時只寫一題,台灣學生最多一個小時就夠,因為沒想法屁不出來。」

▲▼ 法國高中會考18日登場,首日照例考哲學。(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