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惡警與貪商?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潘永鴻攝)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身陷文大宿舍風波。(圖/記者潘永鴻攝)

2016年十月,美國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

紐約時報突然踢爆,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涉嫌逃漏稅,即有可能「長達十多年從未繳稅」,引發美國輿論界,一片譁然。

沒想到遭控的川普,短短一天就正式回應,他說:「是的,我沒繳稅,過去18年,我沒有繳過一毛錢的稅,因為我超懂稅法,因為我超級聰明」!

川普說,1995年時他曾經營賭場,虧了9億160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293億元),因為這些虧損,他可以「免繳稅」,長達18年都不用繳稅。

開賭場,不怕民眾知道,沒繳稅,也敢公開大聲的說。最後,這個被美國民眾盛讚是「節稅天才」的人,跌破所有主流媒體的眼鏡,成為美國總統,一個連續18年都不繳稅的美國總統兼天才。

美國是如此,台灣可能嗎?

一個在大學旁邊擁有土地的地主,大概會把土地拿來做什麼呢?

拿來蓋房子自己住?很多地主可能會「嫌吵」(因為學生多);拿來蓋房子賣?這是個不錯的選擇;或是拿來蓋房子分租給學生?這是更多台灣「厝頭家」可能的決定。

因為地就在學校旁邊,蓋套房,租學生,四年一租,再換四年,年復一年,多好賺?

於是「包租公、包租婆」這個行業,台灣南北到處可見,出租數量大的時候,有的還會開公司統收節稅,合法合情。

這麼簡單的SOP,如此符合社會法則的台灣經驗,現在只因為「這個地主的先生」要「選市長」了,一切都變得「超複雜」。

我不是侯友宜,也不認識他的太太,更沒有見證1997年取得建築執照的過程,我不知道2011年文化大學為什麼要主動找侯妻統租「大群館」,一租15年。

這些細節,得侯家自己對外說明。

但有地蓋房,蓋完出租,這樣的事情,在台灣各地天天發生,為什麼只因對象叫做「侯友宜」?一堆立委議員,要天天出來死咬猛追,高喊:「抓到了」!

抓到什麼了?

抓到2011年文化大學要跟侯家簽約統租15年的時候,侯友宜根本「知情」?根本知道這是要做「學生宿舍」的,抓到這個了?

我真不懂。

▲▼    侯友宜         。(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文大宿舍爭議,侯辦批抹黑。(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1997年取得證照後(陳水扁市長核發),大約一兩年後就蓋好開始出租給學生,在2011年之前,這棟大樓,已經由侯家自行出租給學生十多年,這樣的套房,就是拿來租賃用,之後文化主動說要租,當然也是租去當「宿舍」,有什麼好「當年應該早知情」?要知情什麼?不租給學生住,難道是要改成農地種菜,當「開心農場」嗎?

有地,蓋房;蓋完,出租;設公司,節稅。這些都是台灣人的「經驗法則」。沒有哪個環節「奇妙奇怪」,怪的是,台灣人內心彷彿不允許政治人物「賺錢」,每個想選舉的人,都得「慈眉善目」,天天救濟四方,扶老太太過馬路,還不拿一毛錢薪水回家,才叫OK。

如果真要比有錢,文化部長鄭麗君,身價13億;蔡英文總統,恐怕更多。

有錢不是錯,「違法賺錢」、「特權A錢」、「壓迫老百姓坑錢」,才叫不行。

所以,這話題吵了十多天了,侯友宜的「大群館」,到底是「違法」?還是「特權」?又或者是「壓迫學生,魚肉鄉民」了?

前幾個月,綠營猛打侯友宜「害死鄭南榕」,算是個「惡警」,議題猛打兩個月,不見成效,蘇貞昌民調反跌落後18%。現在戰場轉換,變成打「文化大群館」,要把侯友宜打成一個「貪商」。

說他死愛錢,坑暴利,犧牲學生的權益。

去看看「Dcard」吧(大學生最常使用的網路論壇)!大群館是小,但住起來生活機能還算方便,雖然稱不上是什麼「人間天堂」,但一個學期1萬8200元的房租(該區單租套房一個月就要一萬多塊),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陽明山區,學生其實評價不差。

怪只怪,侯友宜不是川普,台灣也不是美國。收租賺錢,好像是罪惡,不敢大聲說。

好,就算真有「隱藏事證」,最後證明,侯友宜真是「惡警」,也算「貪商」好了。

這樣的「惡警」、「貪商」?民進黨過去居然破格拔擢,讓他一路當到警政署長,還想提名他代表民進黨參選嘉義縣長?又是什麼道理?

那不還好侯友宜當年拒絕,要不然眼前形象大壞,天怒人怨的債,豈不得由民進黨來揹?

政治ATM,猶如吐鈔機,吐出去的鈔票,就像一張張的選票,吐完再也回不來。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政治ATM

暐瀚觀點/別再「中華台北」?

暐瀚觀點/今日逼柯 明日拔蔡

暐瀚觀點/柯P的善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