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的對?江宜樺:能源政策出問題 經濟部:未全盤了解

▲▼前閣揆江宜樺認為蔡政府能源政策不切實際,經濟部反控說不了解政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閣揆江宜樺認為蔡政府能源政策不切實際,經濟部反控說不了解政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週二(19日)開記者會說,蔡政府能源政策不切實際,未來應該保有15%的核能,否則未來電價將大幅上漲,經濟部能源局則出面澄清,說引用資料明顯出現數據誤植,對政府政策並未全盤了解,且2025非核家園是全民共識,是既定目標一定要達成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19日批評,蔡政府能源政策「不切實際」,在台灣目前能源結構及替代能源發展成熟度的現實條件下,如果2025不能做到核電歸零,應該考慮核三廠延役或啟動已完工的核四廠。江宜樺所屬長風基金會也建議2025年最適發電配比中,應保留15%核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風基金會舉行「台灣能源記者會」,基金會研究指出,2025年最適發電配比應以燃煤30%、燃氣40%、核能15%及再生能源15%為目標;蔡政府版發電配比將使得電價成本2025年累計漲幅高達45%(3.80元/度),GDP下降1.31%、就業人數減少8.3萬人、消費者物價上揚1.30%。

能源局回應,長風文教基金會引用資料明顯出現數據誤植,顯見該評估對政府政策並未全盤了解。且長風認為未來電價將大幅上漲也是錯誤指控,依據台電估算,114年能源轉型,燃氣替代燃煤使每度電價約上漲0.12元,再生能源增加使每度電價上漲0.27元,另外加上核四減損9年分攤使每度電價上漲0.11元,合計電價影響約0.5元,相當於電價上漲約20%,但未來隨著再生能源技術進步、成本預期將逐漸降低,對電價影響將進一步下降。

能源局強調,非核家園是全民共識及法定目標,馬前總統過去亦認同非核家園理念,曾提出「穩健減核」政策,且宣布核四封存。政府為達成114年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政府在確保電力穩定、配套能源設施完成、盡力減排減碳,絕非急切廢核。

▼前閣揆江宜樺認為蔡政府能源政策不切實際,經濟部反控說不了解政策。(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閣揆江宜樺認為蔡政府能源政策不切實際,經濟部反控說不了解政策。(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鍵字: 供電橘燈供電警戒台電大修能源局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年不缺電有前提?台電:若無重大事故

今年不缺電有前提?台電:若無重大事故

台電核二廠2號機在本月初重啟後,經過多日測試及微調終於滿載,台電說,今年夏天若無重大事故,預估備轉容量率都可維持在6%以上,不會發生限電、缺電的問題。

2018-06-20 05:12

核二廠排除異狀 恢復併聯升載中 滿載延至六月下旬

核二廠排除異狀 恢復併聯升載中 滿載延至六月下旬

原能會5日同意核二廠2號機重啟,2號機在8號順利併聯發電,不過經過多日運轉後,昨天(12日)發生設備異常而解聯,經過檢修之後,今天(13日)已經恢復,目前發電量達到60萬千瓦,並且逐步上升當中,不過原先預計六月中滿載恐將延後。

2018-06-13 16:17

缺電風險大消除安心吹冷氣!核二六月中滿載 供電轉黃燈

缺電風險大消除安心吹冷氣!核二六月中滿載 供電轉黃燈

夏季供電吃緊的情況有解了!原能會週二(5日)同意核二廠再起動申請,台電也立即在週二傍晚就讓核二2號機重新啟動,預計到六月中就可以滿載發電,對於夏天穩定供電有相當大的幫助。

2018-06-05 23:59

經濟部打臉美國商會 2025不用核電供電也無虞

經濟部打臉美國商會 2025不用核電供電也無虞

美國商會昨天(6日)發布2018台灣白皮書,指出台灣應該要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且具有成本競爭力,轉型太快會增加能源的成本壓力,且應該要保留核能電廠作為備用發電方案,經濟部今天(7日)說,短期到2025非核家園之後,供電都會符合各界期望,沒有缺電的問題。

2018-06-07 15:42

用電大戶節電懲罰今年喊卡 經部:改協助企業節電

用電大戶節電懲罰今年喊卡 經部:改協助企業節電

用電量高居不下,行政院原本要推動用電大戶節電措施,但現在臨時喊卡,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7日)表示,原先規劃的用電大戶節電措施今年暫緩,將改採協助企業節電,另外要建立緊急應變計畫,讓企業不會有無電可用的狀況。

2018-06-07 10:13

核四殺肉取零件爆弊案?經部:台電必須說清楚

核四殺肉取零件爆弊案?經部:台電必須說清楚

封存中的核四廠1號機有零件損壞,過去台電為了通過安檢,就先拆2號機零件裝在1號機上以求過關,爆出採購上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6日)表示,要求台電出面說清楚。

2018-06-06 12:50

核四殺肉求過安檢 台電:沒有這種事

核四殺肉求過安檢 台電:沒有這種事

封存中的核四廠1號機有零件損壞,過去台電為了通過安檢,就先拆2號機零件裝在1號機上以求過關,爆出採購上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6日)表示,要求台電出面說清楚。台電則說,沒有問題。

2018-06-06 15:42

美國商會擔憂台灣能源轉型過快 電價漲影響投資環境

美國商會擔憂台灣能源轉型過快 電價漲影響投資環境

美國商會今天(6日)發布2018台灣白皮書,指出台灣應該要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且具有成本競爭力,並且說台灣推動能源轉型,雖贊同再生能源,但若轉型太快會增加能源的成本壓力,且台灣實施非核家園後,應該要有緊急供電計畫,確保供電穩定。

2018-06-06 11:42

重啟核二 工總: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不然就要面臨缺電

重啟核二 工總: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不然就要面臨缺電

上週供電天天拉警報,但現在缺電問題可望有解,原能會今天(5日)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起動,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說,要讓核二重新運轉,這是負責任的態度,不然就要面臨缺電。

2018-06-05 15:4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