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入圍格陵蘭機場競標 丹麥憂慮:加速格陵蘭獨立

位在格陵蘭島上的格羅尼達爾海軍基地。(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格陵蘭示意圖。圖為格陵蘭的格羅尼達爾海軍基地。(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Greenland)的機場建設標案,由5家公司入圍投標,其中包括一家中國企業,讓丹麥政府憂心,中企參與建設,可能造成盟友美國的不滿,甚至加速格陵蘭獨立。

綜合外媒報導,丹麥政府與格陵蘭總理於上周三(13日),已就丹麥參與格陵蘭島上機場建設的可能性展開研究,這項機場建設標案,分別由來自中國、荷蘭、加拿大、冰島及丹麥的企業投標入圍。

在發布聲明後,一名丹麥高層管員向媒體表示,中國在格陵蘭沒有甚麼商業活動,而丹麥則是美國的親密盟友,因此必須顧及對美方的影響,「我們感到十分憂慮。」丹麥政府的評估是,機場項目的規模巨大,這些項目都需要格陵蘭累積多年的大量資源,在建設上具有外交和國安方面的問題。

據了解,格陵蘭島是世界第大一島,占地超過216萬平方公里,此處是從歐洲到北美的最短路線, 美國不僅在此處設有導彈預警系統,在格陵蘭深入北極圈1200公里處,還設有圖勒(Thule)空軍基地。

俄羅斯專家瓦列里·茹拉維利指出,「中國在格陵蘭獲得不少股本,其中包括鈾礦開採方面。中國在島上影響力增長,相應地,減少了格陵蘭對丹麥的依賴,丹麥會因此感覺到威脅,如果中國積極參與機場建設,那麼在某一階段,格陵蘭將加快獨立步伐。所以,丹麥政府限制中國參與格陵蘭機場建設。有關政府不希望因中國在島上活動增加而讓美國不滿的憂慮,也是可以理解的。」

有觀察家認為,2021年格陵蘭或從丹麥分離出去,屆時丹麥將不再是北極國家,而中國則可借助於目前在格陵蘭的影響力,增加己方影響力,並在北極問題上獲得支持。2013年5月,中國在北極理事會獲得觀察員國身份。此後,中國與北極理事會成員國的合作大幅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