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反而讓「中日變盟友」! 外媒:兩國終於形成合作共識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貿易戰反而讓中日成為貿易盟友,讓兩國終於形成合作共識。(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這反而讓中日成為貿易盟友,讓兩國終於形成合作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與北京當局在領土和安全問題上爭論多年後,開始主張和解,中日雙方近幾個月已停止交相指責。安倍月初時更表示,「我要將中日關係提升到嶄新的階段。」

報導指出,此事不僅反映出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正在重塑國際關係,更凸顯出日本需要找到盟友,共同支撐二戰後自由貿易體系。上年度,日對中出口約1370億美元,多數為中國工廠生產要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包括iPhone等半導體和高科技電子產品。因此,川普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最後可能波及日本。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此事不僅反映出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正在重塑國際關係,更凸顯出日本需要找到盟友,共同支撐二戰後自由貿易體系。(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談。(圖/路透社)

中日合作共識的形成有跡可尋,李克強5月訪日是中國8年來首次有總理級領導人訪日,幾乎全程陪同的安倍形容,這是「向關係明顯改善邁出重要的第一步」。李克強在訪日期間幾乎沒有提及日本侵華歷史。他說,兩國應該向前看,日本作為出口大國與中國形成互補關係。而美國引發市場不安的各種舉措,也讓中國有機會塑造「渴望自由貿易的穩定可靠大國」形象。

川普宣布將對中國總額5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後,18日又宣布,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將繼續對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10%關稅,商品總價值大約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北京更期待日本在先進製程上的投資和技術。今年5月,習近平5月與安倍首次通電話時同意,目前是改善兩國關係的好時機。

▼ 李克強5月訪日是中國8年來首次有總理級領導人訪日,幾乎全程陪同的安倍形容,這是「向關係明顯改善邁出重要的第一步」。(圖/路透社)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