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新手爸媽必看! 替寶寶選奶嘴頭要注意這4點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懷孕後期,新手爸媽趕忙採買新生兒用品,沒碰過不知道,奶瓶跟奶嘴頭還得分開買(奶瓶材質文請見此),在母嬰親善的政策下,寶寶在醫院通常只給予母乳,嬰兒室也有準備相關器材,不用家長準備,但出院後,如果要轉配方奶,或是擠出母奶瓶餵,那,選擇套上哪款奶嘴,就很重要了!

市面上大多數的奶嘴材質是矽膠、橡膠、乳膠等等,以下是各種材質的特性與優缺點。

矽膠:是最常見的材質,口感適中,因為無色、無異味,所以寶寶吸吮的時候,比較不會排斥,它耐高溫、不容易脆化且防腐蝕,種種特性讓它成為最大宗的奶嘴材料。

乳膠:呈土黃色,非常柔軟有彈性,就像媽媽的乳房一樣,但容易損壞、發黏、不太耐高溫,而且入口會有乳膠特殊的氣味,寶寶可能會不買帳。

橡膠:跟乳膠奶嘴差不多,但世界衛生組織發現,橡膠奶嘴的製造過程中,為了增加柔軟性,可能添加MBT催化劑,恐有致癌的風險。

除了原料材質,奶嘴頭頂端,還有3種不同的孔形,分別是圓孔、十字孔、Y字孔,其差異分析請見下方。

圓孔:寶寶僅需含住奶嘴,奶水就會慢慢滴出,不用特別吸吮,適合剛學喝奶的新生兒。

十字孔:要吸吮才會有奶,寶寶可以自行調節流量,吸力大、奶水就出得多,也可以拿來添加副食品,如米精。

Y字孔:是十字孔奶嘴的加強版,會出現Y字孔,是因為十字孔很容易被寶寶咬破,Y字形則較難著力。

有關奶嘴的尺寸,大部分有XS、S、M、L、XL這5種尺寸。

XS與S,適合3m內的新生兒,M號則是給3到6m的嬰兒,L則是給6m以上的寶寶使用,爸媽可以視寶貝的需求而調整,特別要提醒一點,奶嘴是消耗品,只要出現變形、霧化、龜裂,或是使用超過2個月,就必須購買新品更換,免得寶寶吃進奶嘴頭碎塊,或是成為細菌的培養皿。

那,怎麼知道奶嘴的流速,已經無法應付孩子需求呢?

一般來說,如果寶寶喝得很急,且吸奶的時間比之前來得長,就有可能是奶嘴孔太小了,寶寶想快點喝到,喝到一半就嘴痠啦,給他換大一個尺寸吧!若是出現嗆奶情形,則代表流速過快,這個奶嘴要等寶寶長大一點再拿出來用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親子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