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價格價值錯亂的川普 是眼瞎還是心盲?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此前的川金會雙方會談愉快。(圖/朝中社)

川普與金正恩高峰會後,川普神來一筆,突然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其所持理由是整個軍事演習太過昂貴,但川普卻是忽略掉,天下事不能光從價格上來談高低,而是必須從價值上來論貴賤。

美國駐軍朝鮮半島多年,與韓國部隊進行聯合演習,不僅是具備軍事演練意義,更在政治層面上具有戰略嚇阻意涵。美韓雙方在外交關係之上,不但具有正式安全合作盟約,作為實施各項安全合作關係之基礎,更是務實地面對朝鮮半島所有突發狀況,測定各項應變方案。

美韓雙方各個年度所進行之「關鍵決心」(Key Resolve)與「鷂鷹」(Foal Eagle)演習,不僅是依據當時朝鮮半島情勢發展現況,擬定演習想定,據以實施指揮所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更是在於驗證編號OPLAN5027與OPLAN5029兩份存在多年不斷修訂之作戰計畫,以及在計畫內各項附件及附錄。

商賈論斷交易時,端視當時市場供需以便決定價格;因此短視近利,不重視長遠考量,確實是可以理解。但政治領導者必須盱衡全局,除須關心直接交涉對象感受外,更要顧慮他方如何看待其作為之價值;更要考量維護信譽,追求國族長遠利益。川普從花費昂貴看待美韓軍事演習,證明出其對價值與價格觀念錯亂。

日前美國國會參議院在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在草案條款中附加建議美軍派員參加漢光演習文字,整個事情八字還沒有一撇,總統府就忙不迭地表達感謝,儘管在政治表態上算是誠意十足,但確實亦是同時露出國家安全議題與精算上,欠缺沉穩應對本事之馬腳。

對證於川普在美韓軍事演習上之思維架構與行事風格,吾人必須思考,就目前台北與華盛頓缺乏外交體制上之政治基礎,更無任何安全協議,若是認為台灣關係法能夠提供足夠安全保證,這更是自欺欺人說法。

所以當美國參議院委員會所提草案文字,未來就算是能夠順利過關,對行政部門並無約束力,以川普所持錙銖必較價值取向,真正實現可能性能有多高,臺北須為此付出多高代價,華盛頓提出需索價碼高低,綠營主政之士恐怕要多加考慮。

政客視野幅員有限,為求一時之利,不顧長久道義,此乃世間常態。沒有本事又喜歡操弄,再加上自以為是的政治人物,往往就是那種生不出雞蛋,卻到處亂拉出雞屎貨色。

川普上台至今,在國際社會搞到處處烽火,傳統盟邦關係個個翻臉,所提出議題到目前毫無建樹;並且顛覆美國二次大戰以來所建構國際社會關係網路,全球戰略主張亦無法取信盟邦。

美國在當前國家安全戰略算計確實是重要參數;但毫無條件押寶在川普政策隨之搖擺,到底是眼瞎還是心盲?

好文推薦

張競/持平看待南海風雲

張競/520與政治日曆

張競/文攻武嚇可否假戲真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生,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於大學任教國際關係課程,經常針砭時政評論國際現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