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車時突發靈感 文大生創作出《風鈴》入圍兩岸大賽

▲▼《風鈴》拍攝花絮。(圖/吳杰穎提供)

▲從左到右,副導/林明誼,攝影/蒲柏昇,導演/吳杰穎。(圖/吳杰穎提供)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第二屆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入圍公佈,50個佳作從今年2119部報名作品脫穎而出。其中,由吳杰穎、林明誼、蒲柏昇等15個台灣大學生製作出的《風鈴》也入圍。

目前為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大三生的吳杰穎告訴《ETtoday新聞雲》,雖然還是大學生,截至目前他們大多各有十幾部的作品了,「拍片是很有趣的事情,我們很享受這個創作的過程,特別是我們這個團隊的默契,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的感覺。」

▼在拍攝中發現分鏡表時和劇情步調有衝突,過程中團隊做了許多協調。(圖/吳杰穎提供)

▲▼《風鈴》拍攝花絮。(圖/吳杰穎提供)

《風鈴》是15個人組成的團隊在去(2017)年10月就拍好了,是因緣之下才參賽的,與大多數為了比賽而生的作品不同。吳杰穎透露,自己在課餘時有在接商業廣告案賺取收入,創作風格偏向社會寫實、諷刺題材,平常除了導演的角色,也有接觸其它幕後工作,《公園裡的孩子》擔任收音助理一職,得到2017 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社會組的佳作。

但他們還是大都得自費拍片,「因為喜歡創作,平常大多是為了想創作才會去拍片,有靈感、有團隊就拍,要是為了比賽的主題而做,那很可能就不是自己真正要的。

▼片中的男女主角。(圖/吳杰穎提供)

▲▼《風鈴》拍攝花絮。(圖/吳杰穎提供)

片中男主角帶耳機的細節便是男方在冷處理感情的體現,這是杰穎坐火車時突然想到的,「人們戴著耳機聽音樂時,代表著什麼樣的態度呢?只是單純的想靜下心聆聽音樂、或只是一個想和外界隔絕的假動作而已,當我們不想被打擾,也不想去感受別人時的逃避。

▼收音工作人員,這部作品重視燈光跟音效的細節呈現。(圖/吳杰穎提供)

▲▼《風鈴》拍攝花絮。(圖/吳杰穎提供)

因為這是吳杰穎少數以愛為主題的影像創作,所以即使是主張「比賽只是附加價值」,但本次大賽能順利入圍,還是令他感到非常驚喜。

與大多數的入圍作品在呈現方式也很不同,《風鈴》全片都藉由舞台劇模式,對話內容佔一大半,讓台詞去述說著兩人之間故事跟背景環境。對此,吳杰穎表示,「平常拍舞台劇的部分也比較多,所以這個作品也是,我覺得讓台詞去述說著兩人之間故事跟背景環境,而把細節留在燈光跟音效上面,讓環境音可以在兩人之間對話空白,也是一種故事性呈現。」

▼《風鈴》製作團隊與演員們。(圖/吳杰穎提供)

▲▼《風鈴》拍攝花絮。(圖/吳杰穎提供)

吳杰穎還補充說,整個團隊也覺得「很突然、很高興」。即使目前還沒有因為入圍而有收穫一些具體的影響,但能從這麼多作品中脫穎出來,「我想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會覺得得到了自我肯定。」

另外,據大賽主辦方表示,所有入圍者將赴上海參加「電影大師交流營」活動,有機會「進入電影劇組,成為簽約的長期合作導演,與兩岸資深電影人共同合作,參與大型華語電影的製作。」對此,吳杰穎很期待能夠藉此「多多看一些大陸那裡的創作跟想法,從中充實自己。

《風鈴》:http://player.youku.com/embed/XMzY0NDgxNjM0MA==?_time=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