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牛基礎設施「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跨越3大鐵路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梅香四溢

想像一下,千噸級的大橋橋樑在空中旋轉對接合攏,形成完整的橋面。此等“逆天”的操作恐怕也只有“中國製造”了。中國基建工程的品質和速度,無愧於“基建狂魔”這個稱號,今天向大家介紹一下中國最牛基礎設施之一的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

RUG

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效果圖

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由中鐵大橋局承建,全長3503.48米,位於河北省懷來縣土木鎮和官廳水庫之間。該大橋要依次跨越大秦線鐵路、鐵路京包線、京藏高速公路這三條交通要道。其中,大秦線為大同至秦皇島的雙線電氣化鐵路,是西煤東運的主要通道,每天通行列車對數平均約160對,線路運輸繁忙,“天窗”點時間有限。為儘量減小施工對大秦線的影響,確保運營安全,土木特大橋的連續梁採用“掛籃懸澆+墩頂轉體”施工方式。

RUG2-1 RUG2-2 RUG2-3 RUG2-4

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轉體進行中

2017年9月17日5時16分,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在空中實現了雙轉體並精准對接兩段懸臂梁,這次在空中實現雙轉體的兩段橋體,各自重量都超過5500噸,如同兩個巨人的臂膀在橋墩頂上通過40分鐘的轉體,實現精准對接,順利跨越鐵路大秦線。

土木特大橋是新建的京張鐵路控制性工程之一,橋體的順利對接為京張高鐵加速推進奠定了基礎。此次採用“墩頂轉體法”施工,相較於“墩底轉體法”而言,可以降低墩身和承臺重量3800噸,有效的降低了工程造價和施工風險。此外,土木特大橋連續梁轉體後中跨合攏段位於大秦鐵路上空,做好施工防護措施、防止墜人墜物是施工重難點。為此,中鐵大橋局在中跨合攏段使用“鋼殼法”施工,在大秦鐵路“天窗”點內採用大噸位吊機將鋼殼吊裝段整體吊裝到位,並與預埋段牢固焊接。鋼殼安裝完成後,合攏段將全部封閉,後續施工不會出現雜物墜落,從而確保了大秦線鐵路運營的安全。

RUG3

京張高鐵預計2019年12月底全線通車,其東起北京北站,西到河北省張家口市,正線全長174公里。是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建成後,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由3.5小時縮短到1小時左右。屆時,京張高鐵將是聯動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的有力交通工具,將有力保障2022年冬奧會的順利舉辦。

圖片來源:京張高鐵土木特大橋 百度

 

延伸閱讀:

中國有錢人海外求醫

中國汽車工業自動化

中國科技成功搶佔非洲市場

中國民辦中專技校的出路在何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