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夥伴怒反擊 新華社:美單邊主義必將「失道寡助」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加徵關稅的行動引發多國反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行動,讓先前貿易談判的成果都宣告作廢。大陸官媒《新華社》評論,「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在貿易領域不守信義、出爾反爾,不僅對主要貿易夥伴強加關稅,還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如此「單邊主義行動損人害己,給世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評論表示,世界經濟在遭受國金融危機打擊後,經過多年的緩慢復甦逐漸展現生機,主要經濟體都出現增長勢頭,但美國最近卻不斷挑起貿易爭端,給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了新的風險和危害。

評論指出,國際社會早已取得共識,就是「維護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建立的多邊貿易體制,是支持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也是實現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保障。」不料,美國近期的單邊主義行動違反了世貿組織最基本的精神和原則,嚴重影響全球貿易體系的穩定。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自動化碼頭。(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自動化碼頭。(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評論援引瑞典諮詢機構「二十一世紀新前線」創辦人帕姆林(Dennis Pamlin)表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使基於規則的全球貿易體系面臨失控危險。」德國知名經濟學家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也指出,「美國加徵關稅的保護主義行為,是對世界貿易規則的踐踏,將摧毀各國對貿易規則的信任,讓所有國家受損。」

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聲明強調,廣泛限制進口可能會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與美國貿易措施相關的金融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也會對一系列國家產生影響。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就警告,「貿易戰中無贏家。」

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國被強加關稅後,都立刻出招反制美國。IMF就說,來自貿易夥伴的一連串報復措施,將會抑制美國國內外投資,同時還可能中斷全球和區域供應鏈,對美方的跨國企業造成破壞性影響。

彭博研究報告指出,假設美國挑起貿易戰令全球關稅水平提高10%,到了2020年全球貿易額將萎縮3.7%,全球經濟規模將縮小0.5%。歐洲央行也分析,若美國點燃貿易夥伴的貿易戰,世界經濟產值可能出現高達1%的降幅。

最後評論認為,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日益交融的背景下,「單邊主義是零和思維,結果必然是損人害己」,各方作為「地球村」的成員,有義務維護、遵守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多邊體制,「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化解分歧,摒棄單邊主義行為,從而助力本國和世界繁榮與發展。」

▼許多專家都認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會讓全球貿易體系面臨危險。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