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波曾獲造船大獎 涉遼寧號、001A航母設計質量下台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查。孫波長期在造船業工作,從基層做起一路熬到上層,過往的設計屢獲中國國內大獎,其中「15萬噸蘇彝士最大型原油船」和「5.2萬噸大艙口多用途船」這兩大設計,其設計總值高達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2.8億元)。但外界猜疑,孫波下台可能和航母「遼寧號」和「001A」的質量問題有關。

▼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涉嫌違紀違法受查。(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微博)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驚傳涉嫌違紀違法正在受查。(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孫波1961年出生,畢業於大連工學院船舶設計與製造專業,2007年7月獲得工學博士學位。早年長期在大連工作的他,是造船界的「紅褲子」,從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做起,一直到擔任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時,被授予「遼寧省十大傑出青年企業家」、「大連市企業改革紀念章」等。

中船重工研製的「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成功下潛7062公尺,刷新世界同類作業型載人潛水器的下潛深度紀錄。孫波落馬前的2014年,在「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中,中船重工作為「蛟龍號」的建造單位,被授予「年度特別獎」。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圖/翻攝自大船集團微信公眾號)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船重工,孫波(圖/翻攝自大船集團微信公眾號)

當時擔任副總經理的孫波領獎時說,「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作為一個央企,始終沒有忘記在實現企業發展的同時回饋社會。我們將和其他央企一道繼續為社會作出努力,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做出無私的奉獻。」

反觀現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16日稱,孫波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目前仍未講明孫波是涉及什麼事件受查,但外界質疑,可能是因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和首艘國產航母「001A」和中船重工有密切聯繫,這兩艘航母被發現有保養或設計質量問題,才讓曾經經手設計建造的他因此下台。

中船重工成立於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部分企業單位,重組後成立的特大型國有企業,是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和資產經營主體。中船重工作為解放軍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要力量,承擔著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水面艦艇、水中兵器等海軍武器,進行裝備的科研、設計、生產、試驗和保證任務。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