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衝擊?報考公務員人數少了1萬930人

考試院,中華民國政府機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考試院。(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公教年改已順利三讀,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未來是否衝擊民眾報考公職意願備受關注。根據考試院公布資料,去年的公務人員報考人數較前年減少1萬930人,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報考則比前年多5545人。面對報考人數降低,考選部解釋是受到名額多寡影響,且大專畢業生人數逐年減少所致,不過,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睜眼說瞎話」。

公教年改塵埃落定,根據《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法案》三讀內容,18%優存確定將在2年後走入歷史、所得替代率則要在10年從75%降至60%、公務人員年改退休金樓地板為32160元、育嬰留職年資可累計,但費用需自付、危勞職務公務員屆齡退休不得低於55歲等。

隨著年改倒數,是否影響民眾報考公職意願成為焦點。考選部指出,去年包括公務人員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總報考人數約47萬人,其中男性占45.89%,女性占54.11%,較前年減少5385人,但降幅趨緩。

針對公務人員報考人數部分,考選部表示,與前年相比少了1萬930人,不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報考增加,則比前年多5545人。對此,考選部分析,報考人數增減與名額多寡相關,且大專畢業生人數逐年減少,所以與前年相比有落差;李來希則認為「睜眼說瞎話」,因為年改衝擊,加上外界罵聲不斷,才嚴重打擊目前公務人員,只要職缺有前景、待遇好,再少都會搶破頭。

考試院也首度公布錄取公職培訓人員的意向調查,發現去年29歲以上考上公職者占42.7%,其中逾37歲占14.13%,國人錄取公職年齡偏高,對於政府文官體制任用及培訓的影響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