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雨季結束? 鄭明典:已經很接近「出梅」的天氣型態

▲▼下雨天,行人,撐傘,躲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梅雨季結束?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天氣型態已很接近「出梅」。(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梅雨季要結束了嗎?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18)日在臉書討論關於「出梅」的問題,他指出,現在「出梅」的天氣型態雖尚未確立,但應該很接近了。

鄭明典今在臉書說明,以前最常用的「出梅」標準是以台北(板橋)探空300mb轉東風,持續5天以上,然後往前推,最後一天雨日的後一天就是出梅的日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梅雨季結束?鄭明典:已經很接近「出梅」天氣型態!。(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6月18日板橋的探空,300到200mb之間還是微弱西風。(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他PO出2張圖解釋,第1張圖是今天早上板橋的探空,300到200mb之間還是微弱西風,出梅天氣型態尚未建立。如果看預報圖(局網只提供200mb),台北上空明顯轉東風的時間約是在6月23日。

▲▼今年梅雨季結束?鄭明典:已經很接近「出梅」天氣型態!。(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台北上空明顯轉東風的時間約是在6月23日。(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就天氣型態來看,台北高空轉東風,相當於是南亞反氣旋北抬過北緯30度,然後高壓脊線(紅線)移到台灣北方,預報圖符合這個特徵。所以,現在「出梅」的天氣型態尚未確立,但是應該很接近了!

鄭明典表示,「出梅」之後,天氣預報重點就是夏季高溫,午後雷陣雨,和颱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