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畢生人數15年增加4成! 台大、文化分居公私立第一名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106學年度畢業典禮。(圖/記者洪巧藍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6月是畢業季,但根據教育部統計,大專院校延長修業年限(延畢)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106學年度已經接近5萬人,延畢生數15年來增加近4成。如果以各大學區分,台大、文化延畢生數分居公、私立大學第一名,而且連續10年蟬聯冠軍。

根據教育部統計,91學年度大專校院學士班以下有3萬5448名學生申請延長修業年限,但到了106學年度延畢生數已經達4萬9488人;另外,與105學年度的4萬8071人相比,106學年度增加了1417人,成長約2.9%,雖然看起來增加人數不多,但少子化的關係,106學年度大專生總數比前一年減少約3.4萬人,也因此讓延畢生比率從4.33%升到4.60%,創下歷年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學生之所以延畢,根據教育部瞭解,以106學年為例,約75%是因為畢業學分沒修滿,約15%是未達學校要求畢業門檻,例如實習未完成、語言能力測驗或專業證照未取得等,其餘是因為修讀雙主修、輔系或出國當交換生等原因而延長修業年限。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受訪時指出,畢業學分沒修滿,有不少學生是因為在學習上有困難,或者興趣不符,需要輔導或協助,也有人是因為考研究所、證照考試等生涯規劃,所以選擇技術性延畢。至於畢業門檻,朱俊彰說,尊重與相信學校訂定的畢業條件,但如果學生在通過門檻上有困難,學校應該有替代作法。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106學年度畢業典禮。(圖/記者洪巧藍攝)

另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以各大學區分,台大、文化延畢生數分居公、私立大學第一名,而且連續10年蟬聯冠軍,兩校延畢生都是男生多於女生。台大方面分析,台大延畢生數之所以是國立大學最多,主要是台大學生總數多,至於延畢原因,大多是個人生涯規劃,例如出國當交換生,或者因為雙主修、修輔系,要花更多時間修課,也有人是因為準備國家考試而延畢,但不管什麼原因,校方會適時提醒學生。

根據報導,文化大學方面也指出,文大學生總數在私校當中幾乎是最多,延畢總數當然偏高,而延畢原因,校方沒正式調查,但推測與到國外當交換生、工作難找等有關。校方說,過去為升學考試而延畢的,現在個案越來越少,因為碩士班越來越好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