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裝冷氣「政府畫大餅」 家長:要我們全面買單?

中小學裝冷氣政府畫大餅 家長怨「我們要全面買單?」(圖/記者趙于婷攝)

▲國小家長聯合會總會長張喜文代表說明家長意見。(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才拍板定案中小學加裝冷氣,但有家長質疑市府畫大餅,費用還是要由家長買單。國小家長聯合會總會長張喜文今(18)日表示,市府拍板後又反悔,政策不明的狀況下等於要家長全面買單,希望市府近期內可以給完整的答案,而在經費上,家長可以出一部分錢,但也希望政府對於弱勢家庭可以給予補助。

國小聯合會總會長張喜文今與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召一同開記者會表示,這段時間接到很多家長的電話,進一步瞭解才發現原來市府說要花25億幫國小教室裝冷氣,根本是畫大餅,經費上教育局規定學校採自由樂捐的方式,有些狀況比較好的學校已經安裝了,但還有逾5成的學校募款不佳,市府又沒明確政策,最後責任又回歸到學校跟家長會身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喜文指出,市府有意要幫中小學安裝冷氣,但是後來又反悔,說要做節能減碳、綠能環保等配套措施,包括灑水系統、綠屋頂和太陽能等都有做,但是天氣還是非常酷熱,還有孩子熱到長痱子;另外,有些家長捐款後,發現裝冷氣遲遲沒有進展,不少人已紛紛要求退回捐款。

中小學裝冷氣政府畫大餅 家長怨「我們要全面買單?」(圖/記者趙于婷攝)

▲張喜文拿出家長抱怨訊息。

根據台北市市政府初估,全北市中小學加裝冷氣,初期建置費用就要15億元,經費相當龐大。張喜文坦言,在自由樂捐部分,已經從7成爭取到5成,也相信市府有釋出善意,但裝冷氣並不是大家想的這麼容易,除了設備之外,還要有電線跟管路等,就是希望政府政策規劃可以再快速一點。

另外,張喜文也特別提到,若要安裝冷氣,一個學校的家長會至少要募款七百萬以上,並不是每間中小學都可以募款順利,目前平均一個學童的家長要捐4000-5000元,那如果同時有2、3個孩子讀同一所學校,那家長等於要增加一萬多元的支出,這對弱勢家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顏聖冠也指出,市府政策根本沒有短程、中程跟長程的目標,對學校家長會來說,要募款上百萬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北市大概還有5成5的中小學校沒辦法安裝冷氣,張喜文指出,不僅是經費問題,加裝的電源、管路改善工程也需要一段長時間,甚至也有學校已經募足錢了,但因為政府還沒有確定政策,學校沒辦法進行下一步,加上畢業時間等問題,家長陸續要求退費,對學校又是另一波打擊。張喜文呼籲,政策必須由市府做好統籌,校方才能進一步推行計劃,盡快改善學童上課品質等學習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