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當「帝國繼承者」!亞歷山大的後裔 希臘、馬其頓爭什麼?

▲▼希臘、馬其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人認為自己才是古馬其頓的繼承者,不承認鄰國使用馬其頓當作國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希臘與馬其頓初步達成協議,試圖終結長達27年的國名爭議,但包括馬其頓總統和希臘民眾都不買帳。不滿這起協議的希臘示威17日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鎮暴警察動用催淚瓦斯阻止示威者。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與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 )17日聚首在希臘、馬其頓、阿爾巴尼亞三國交界的普雷斯帕湖,由雙方外交部長代表簽署協議,未來馬其頓共和國有望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 希臘、馬其頓在邊界簽署協議,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圖/路透社)

▲▼ 希臘、馬其頓在邊界簽署協議,正式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雙方總理出席發表談話,接著由外交部長進行簽署儀式。(圖/路透)

兩國爭議始於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前加盟國馬其頓獨立為「馬其頓共和國」,與其接壤的希臘國內也有一個同名省分,因此希臘始終將馬其頓的視為「覬覦國土」,在國際上想盡辦法抵制馬國,迫使馬其頓必須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的名義加入聯合國。

經過數個月的外交協商,在新一份協議中,馬其頓同意改名為「北馬其頓」,作為交換,希臘將同意馬國以新國名加入歐盟和北約組織,為27年的爭端劃下句點。馬其頓先前已經釋出善意,同意將首都的亞歷山大大帝機場改名為史高比耶機場,並將亞歷山大大帝高速公路改名為友誼高速公路。

但對於改名一事,馬其頓國內反對聲浪不斷,就連總統伊萬諾夫日前都表態,稱自己絕對不會簽署這項協議;史高比耶一名商人表示,「我認為這不會順利通過,這牽動馬其頓人非常敏感且情緒性的議題」。

▼馬其頓人也不滿意這項改名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馬其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希臘國內,民眾也反對這項更名協議;住在希臘馬其頓省的居民帕佩瓦希里歐(George Papavasiliou)就說,「只有他們的國名裡沒有『馬其頓』我才會同意,不然乾脆說連印度也是馬其頓好了,因為亞歷山大大帝曾經佔領那裡。」

在協議簽署的地點外,憤怒的示威民眾試圖靠近舉行儀式的地點,在數公里外就被警方擋了下來。鎮暴警察與大約500名示威者對峙,動用催淚瓦斯等手段驅離民眾。一名抗議者說,「我們為父輩們的土地而戰,不會退縮!」

古馬其頓人最著名的統治者亞歷山大大帝,其出生地點佩拉(Pella)就位在現代希臘的中馬其頓省,因此希臘人始終對「馬其頓」有著強烈的民族認同感,認為只有自己才是亞歷山大大帝的繼承者。

希臘人認為,馬其頓共和國的人口主要是斯拉夫人和阿爾巴尼亞人,和古代的馬其頓人並沒有文化傳承關係,只是剛好地處於馬其頓地區的北方,以馬其頓為國號不僅是竊取希臘文化,同時也暗示擁有希臘馬其頓省的主權。

▼希臘鎮暴警察動用催淚瓦斯驅離示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民眾抗議與馬其頓簽署協議,與鎮暴警察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