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文字的車廂廣告 只用水滴以及霧氣傳達訊息

▲▼東京單軌電車。(圖/記者蔡玟君攝)

▲ 東京單軌電車。(圖/記者蔡玟君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日本的鐵路車廂廣告從1878年(明治11年)開始就有,天字第一號的廣告是稱為「鎮嘔丹」的暈車藥廣告,可惜已經查不到當時的廣告效果如何?之後鐵路公司順勢在車廂的頂部中央設置一個個可以掛起廣告宣傳海報的夾子,這被稱為「車廂中掛廣告」(中吊り広告)成了日本車廂廣告的主流,不個現在這些廣告的創意已經演化到了不用文字就能傳達廣告效果的神力!


車廂廣告每天75分鐘強迫宣傳



日本在東京或是大阪這些大型都會區,上班族幾乎都依靠電車通勤上班。每個上班族每天來回的通勤時間大約是60~75分鐘,在手機還不發達的時代,這些電車的車廂中掛,就成了吸引上班族目光的最佳「讀物」。在人潮最擁擠的山手線,車廂中掛刊登廣告,兩天需要210萬日圓,還必須準備2,800張印好的中掛廣告。即便是人潮比較閒散的埼京線,兩天也得要準備66萬日圓租金以及2,300張準備刊登的中掛廣告。

故弄玄虛 提高民眾的好奇心



對於廣告主來說,花錢倒不是最大的問題,要能做出一張吸引人的車廂中掛,才是讓所有廣告公司的創意設計崩潰的事情。跟過去最大的不同,現在這些車廂中掛,不但得要有特色,還必須能夠跟手機搶眼球、爭關注。今年年初的日本全國大專院校箱根馬拉松大賽,別出心裁把所有學校的背帶,做成一大張可以對折的廣告海報,一面寫了學校的名字,另外一面則是空白。這樣奇異的光景,果然立刻讓搭車的人,感覺到不一樣。還會忍不住走到背面去看個究竟,甚至拍照上傳,這樣廣告目的就達到了。

▼ 東京單軌電車。(圖/記者蔡玟君攝)

▲▼東京單軌電車。(圖/記者蔡玟君攝)

無字透明佈滿水氣的中掛 答案寫在QR Code裡

另外一則有趣的車廂中掛,是日本偶像團體RADWIMPS在東橫線上的廣告。RADWIMPS這張新專輯的名稱叫做「Catharsis(淨化)」 ,廣告公司在思考廣告中掛的創意時,特別把整個車廂的中掛做成了充滿水滴霧氣的塑膠片,然後在車廂旁邊的置物架上寫上了「這究竟是雨?是汗還是淚?」。整個佈局讓車廂充滿了奇妙與虛幻的想像,最後透過一個簡單的QR Code讓人不自覺的想拿起手機掃描,最後連結到RADWIMPS的Youtube官網,總算讓所有的乘客都明白,原來這個大葫蘆裡賣的是這款藥。

台灣車廂廣告進化中 北投溫泉車廂有趣味



相較於日本電車車廂的廣告創意,台灣的捷運車廂廣告還處在發展階段。雖然世大運的時候,出現過游泳池車廂、跑道車廂,最近也有些3D AR車廂廣告出現。但是不論在製作的巧思以及連結到行動載具的互動運用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倒是往返於北投以及新北投之間的接駁電車,車上已經改裝成帶有北投溫泉鄉氣氛的泡湯車廂,的確讓人一走進電車車廂就有提前進入溫泉鄉的幸福感。

▼ 車廂廣告。(圖/記者宋良義攝)

▲▼公路局影音業配,車廂內廣告,車廂內自拍,廣告情境。(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