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垃圾場」! 世界屋脊聖母峰…現在變成這樣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攀登聖母峰的人數增加,卻幾乎沒人不留意他們留下的「足跡」。在商業登山風行數十年來,聖母峰(Mount Everest)這座全球第一高峰已經淪為「世界最高垃圾場」,路徑上充斥好幾噸的廢棄物,甚至滿地都是糞便穢物。

根據法新社報導,光是今年,至今已經至少有600人攀登過這座世界最高峰
隨著而來的垃圾問題也跟著惡化。在登山客常走的那條登山路徑上,隨處可見螢光色帳棚、棄置的登山裝備、空的氣瓶,甚至還有人類排泄物。

成功攻頂18次的尼泊爾嚮導雪帕(Pemba Dorie Sherpa)形容「這很噁心,也很礙眼」;他說,「山上堆滿了數以噸計的垃圾」。報導指出,由於越來越多的登山客讓情況日益嚴重,全球暖化帶來的冰河溶解則讓垃圾更加顯眼。

尼泊爾從5年前開始向登山客收取「垃圾費」,每支登山隊必須繳交4000美元(約新台幣12萬)的押金,只要每一位登山客回程時都帶回8公斤垃圾,就可以拿回這筆錢。西藏一側的登山路線則要求登山客把帶上山垃圾全部帶回,否則就會處以每公斤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的罰款。

非營利組織薩迦瑪塔汙染控制委員會(Sagarmatha Pollution Control Committee, SPCC)表示,2017年,從尼泊爾入山的登山客一共帶下來25公噸的垃圾和15公噸的人類排泄物,相當於3輛雙層巴士。

這一季雖然待下山的垃圾數量有增加,但仍只是每年遺留在山上的冰山一角。許多登山客乾脆放棄這筆押金,因為相比攀登聖母峰必須支付的2萬至10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至300萬元),這些錢根本微不足道。甚至只要付一點小錢賄賂,官員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使問題更加複雜。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