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 海運雙雄怎麼看後市?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對全球航運業景氣投下變數。▼(圖/長榮海運提供)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對全球航運業景氣投下變數。▼(圖/長榮海運提供)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號角響起,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貨櫃航運雙雄長榮海運、陽明海運將分別在21日、22日舉行股東會,將發表對下半年景氣的最新看法;而美國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將對海運業產生何種影響?長榮海運表示「是挑戰,也是新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也立刻開出同規模的清單反擊。中美貿易戰的號角響起,為此《彭博》分析未來可能的4大走向,包括雙方各退一步、中國讓步、美國讓步以及全面貿易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貿易保護主義興起,衝擊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也對航運景氣投下變數。陽明內部分析,美國宣布的措施涵蓋項目很廣,其中高端電子消費產品大多是空運,對海運影響不大,但服飾成衣等民生需求品方面,仍仰賴海運運輸恐受其影響。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引發的全球貿易戰危機,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曾在受訪時表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導致全球貨量運輸減少,但正面來看,各國加強經貿談判,貿易條件趨向公平,反而帶動物流、貨流成長,對海運業也是個新機會。

為因應中美貿易戰開打,海運雙雄早已嚴陣以待。長榮海運將以「質量並重」作為今年成長計劃的原則。

例如,長榮第一艘2萬TEU船今年4月交付,是台灣首個引進2萬TEU以上船型的航運公司,今年預計交付五艘、明年交付六艘,將用於亞洲-歐洲航線;目前跑該航線的為1.4萬TEU船,這些船將改跑地中海及美國西岸,現有的8000 TEU船將逐步退租。

「新船可望大幅優化船隊結構,降低單位成本,」張正鏞說,隨新船交付,長榮海運也將啟動汰舊換新,陸續歸還租約到期的老舊租船,提升服務品質及營運競爭力。

另外,長榮海運也開闢亞澳新航線,提供客戶更優質的運送服務。長榮將與現代商船(HMM)以及美國總統輪船公司(APL)共同投船,聯營中國至澳洲快捷航線(簡稱CAE),提供華中、華南主要港口直航澳洲三大港的周班服務。巡航一次共計35天,預計於8月中旬自寧波開航,靠港順序為寧波、上海、鹽田、雪梨、墨爾本、布里斯班、寧波。

陽明海運表示,將透過強化中美以外的航線,以降低貿易戰帶來的可能損失,目前已加強地中海、亞洲等航線,估計將能有效調整因應。

展望未來,航運顧問公司Drewry指出,去年全球海上貨櫃運輸市場供需失衡的態勢短期獲得改善,但海運雙雄高層均認為,未來幾年海運業的整體市場仍將面臨供過於求的局面,市場競爭壓力依舊存在。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股東會股價徵才張正鏞謝志堅海運業貨櫃航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油門催落去 下周九五汽油漲破30元 加油要快!

快訊/油門催落去 下周九五汽油漲破30元 加油要快!

今年四月以來,全球油價上漲態勢明顯,台灣中油公司今(17)日宣布,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從明天(18日)凌晨零點開始,調漲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0.1元,想省錢的民眾快把握假日,補滿愛車的油箱,也替自己省荷包。

2018-06-17 12:12

雄獅5.2元現金股利創新高 四策略佈局營運續旺

雄獅5.2元現金股利創新高 四策略佈局營運續旺

雄獅旅遊今(15)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王文傑表示,去年受惠於航空與遊輪運力擴充、景氣復甦及台幣升值,強化國人出境旅遊意願,推升雄獅去年營收、淨利雙創新高,EPS為6.5元,股東會並通過每股發放現金股利5.2元,亦為史上新高。

2018-06-15 18:50

全球筆電散熱霸主安力 公開申購價27元

全球筆電散熱霸主安力 公開申購價27元

台商回台上櫃再添新兵!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5223)第一上櫃競價拍賣今日完成開標,得標均價40.16元,承銷價訂為27元,安力預計7月2日掛牌上櫃。

2018-06-15 18:26

台灣最大藥品包裝廠皇將科技 7月中旬掛牌上櫃 

台灣最大藥品包裝廠皇將科技 7月中旬掛牌上櫃 

台灣最大數位包裝設備廠皇將科技今(15)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林靜宜表示,皇將是國內唯一能提供生技藥廠通過FDA審核整廠藥品設備的供應商,並開發出全球唯二的高階封口機紅外線熱影像檢測設備,有助公司搶攻全球800億美元的藥品包裝商機,預計七月中旬掛牌上櫃。

2018-06-15 15:55

再生醫療、細胞療法鬆綁法規 生技業大利多

再生醫療、細胞療法鬆綁法規 生技業大利多

政府力挺生技產業,政策法規再鬆綁!衛福部近期預告細胞療法、再生醫療等草案,包括開放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等六項細胞治療,為我國首度對細胞療法鬆綁,最快八月上路,可望為生技產業再添利多。

2018-06-14 13:09

M17傳美國下市問題出在哪? 專家分析給你聽

M17傳美國下市問題出在哪? 專家分析給你聽

M17 Entertainment昨(13)日驚傳可能在美下市,長期關注新創產業的立委余宛如表示,M17花了1億元成本買到國際級經驗,凸顯台灣金融體系長期與國際脫節,也不利新創產業在國內募資的問題;她並提醒,未來新創公司在股票初次上市(IPO)的規劃上必須更加謹慎。

2018-06-14 12:20

獨家/金正恩招手要他投資北韓 台灣龍蝦王的決定是?

獨家/金正恩招手要他投資北韓 台灣龍蝦王的決定是?

川金會落幕,學者預期北韓將有經濟發展相關計畫,被金正恩「欽點」的台灣龍蝦王陳嘉夫表示,三年前獲邀前往北韓至今,官方曾多次詢問他赴北韓投資養殖漁業的意願,「當時就嗅出北韓要走向開放了,但我不會再去!」

2018-06-13 20:00

獨家/金正恩欽點龍蝦王:北韓無核化仍有時差

獨家/金正恩欽點龍蝦王:北韓無核化仍有時差

萬眾矚目的川金會順利落幕,雙方簽署共同聲明承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被金正恩「欽點」、前進北韓的台灣龍蝦王陳嘉夫表示,北韓要對抗西方勢力,核武是唯一方法,推測金正恩是為了解除經濟制裁、改善人民生活而答應,但是否放棄核武,「尚有時間點的問題。」

2018-06-13 20:30

蘋果、愛迪達設計師加持 長榮航空新形象北美吸客

蘋果、愛迪達設計師加持 長榮航空新形象北美吸客

航空旺季即將到來,為搶攻北美商務客源,長榮航空今(13)日發表最新形象廣告,請來曾與蘋果、愛迪達合作的插畫家,以台北101、天燈等台灣元素繪製巨幅畫作,還請來曾獲坎城國際創意節獎項的導演執導,將台灣之美推向全世界。

2018-06-13 16:07

股王也缺地!大立光找萬坪地建新廠 林恩平:拜託政府幫忙

股王也缺地!大立光找萬坪地建新廠 林恩平:拜託政府幫忙

股王大立光也面臨缺地危機!工商團體指出台灣有「五缺」問題不利投資,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12)日表示,為擴充產能,希望能找3至4萬坪的土地建「夢中之廠」,但目前尋覓大塊素地不易,他並坦言,很需要政府的幫忙,以利產業發展。

2018-06-12 13:2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