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帶「副駕駛」跑車5年 乘客感動:錢不用找了!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來自瀋陽45歲的李金柱,開著計程車穿梭在河北省的道路上,5年來總是載著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父親,雖然每天跑車,月薪卻只有17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小小的車廂成為另外一個家。儘管經濟拮据,李金柱還是相當欣慰,過去總是念著「活夠了」的父親,陪著跑車後心情開朗許多。

▲▼計程車司機帶著老爸出車。(圖/翻攝自張家口在線)

▲計程車司機總是載著老爸出車。(圖/翻攝自張家口在線,下同。)

綜合陸媒報導,李金柱5年前發現父親患有帕金森氏症,自從母親過世後,便把父親從東北老家接到身邊照顧,每天一早就是先幫老人家洗臉刷牙,再攙扶上車,天熱時更不忘幫忙準備小手帕,留著擦汗用。他說,「我爸是個愛乾淨的人,以前總說我麻煩,生病了也得讓他乾乾淨淨出門」。

李金柱說,父親是個好強的人,生病後四肢無力,吃香蕉舉到下巴的位置還吃不到嘴裡,人很苦惱,經常發無名火,「他心裡也難受啊!帶他出車,多見見人看看路上的風景,心情也能好點。」出車中途可能還會發生突發狀況,像是老父親突然想去廁所、吃東西弄髒了衣服,所以他也不能跑長途,平均一趟賺5元左右,一個月加總約1700元的收入。

▼李金柱為了省錢,連髮型都自己推。

▲▼李金柱為了省錢,連髮型都自己推。(圖/翻攝自張家口在線)

特殊狀況跑車,讓李金柱看盡人情冷暖。他說,有一次,一名客人下車結帳時,跳表紀錄到達17元,但只匆匆扔了一半的錢,一直說司機「拼客」(編按:共乘的意思),就趕緊離開,也不聽他解釋。不過,他還是認為大多數人是善意溫暖的,總有熱心乘客幫忙父親把身子扶正,有一個女乘客多付錢後,還說「錢不用找了,你照顧老人挺不易」。

就連同行也很幫李金柱,有時乘客看到他車上有人,直覺就往後走,其他司機見狀還會說「你坐他車吧,車上是他爸,有病,照顧個病人挺不易的。」他還會趁著跑車空隙,帶著父親下車走一走,手牽著手、臉對著臉,就像父親小時候教他學走路那樣。

李金柱還說,記得小時候家門口前有條鐵路,總會有火車經過,父親都會背他去看冒著白煙的小火車,趴在父親的背上,覺得特別踏實,「只是現在,父親再也不能背著我看火車了」。他的心願是一直牽著父親的手,一路走下去,一起看最美的風景,「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

▼李金柱拉著父親的手,就像小時候學走路那樣。

▲▼李金柱拉著父親的手,就像小時候學走路那樣。(圖/翻攝自張家口在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