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海軍遠航敦睦! 磐石軍艦首渡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閘門已經開啟,磐石軍艦在領港及纜工的配合下,從大西洋端準備駛入第一道加通(Gatun)水閘閘道;照片上方白色建築物左側,清晰可見稍早駛入閘道的昆明軍艦桅桿,顯示已經成功爬上巴拿馬運河「2層階梯」,準備通過水閘。(圖/軍聞社提供)

▲巴拿馬運河閘門已經開啟,磐石軍艦在領港及纜工的配合下,從大西洋端準備駛入第一道加通(Gatun)水閘閘道;照片上方白色建築物左側,清晰可見稍早駛入閘道的昆明軍艦桅桿,顯示已經成功爬上巴拿馬運河「2層階梯」,準備通過水閘。(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海軍107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近800位官、士、生、兵,在歷經105天、2萬3379.8浬的國外航行訓練後,14日返抵國門,順利在預劃時間造訪我國中美洲各友邦國家,圓滿達成敦睦邦誼重任,再次為海軍寫下光榮史頁;軍聞社也在今天發布照片,清楚看見我國首艘國艦國造的磐石軍艦也首度通過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在西元1914年8月15日完成通航,因地理位置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兩端,故有「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名;但要進入運河並不容易,磐石、昆明及班超3艘任務艦在進入階梯式的運河前,必須先在待命區錨泊,由運河管理單位人員登艦實施文件審查及病蟲檢疫工作。

檢驗內容包括艦體結構圖、各油(水)櫃容量與配置圖、艦體各層甲板剖面圖、損害管制說明書、艦船汙(廢)水、艙底船系統說明書,以及檢疫人員登艦實施檢疫及衛生檢查(含噴灑藥劑),實地確認乾貨庫、垃圾間及廚房、飯廳等地點是否有老鼠、蟑螂等腳印或排洩物,如不能順利通過檢疫,則必須重新清潔整理船艙各部位等待複檢,直至檢疫核可後才可通行。

查驗工作結束後,支隊各艦按領港指示起錨,緩緩駛入運河閘道,依高低起伏地勢引水,採階梯式通行,並分別通過觀花水閘(Miiraflores)、彼卓米格爾水閘(Pedro Miguel)、加通水閘(Gatun)及穿越連通水閘的人工湖,約需費時8小時;其中,因為運河河道狹窄,艦上各部位官兵在過程中必須保持高度警戒,機動式地在艦首、船中及艦尾移動碰墊,保護3艘軍艦順利通過運河。

「通過巴拿馬運河,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累積經驗。」班超軍艦艦長黃上校表示,今年該艦是第5次參與敦睦遠航任務,卻是第1次有機會通過巴拿馬運河訪問中美洲友邦國家,所以在進入運河前,特別召集艦上幹部對所有的導標進行研討,一定要安全、順利地完成任務,並做好紀錄的工作,將這難得地經驗仔細傳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