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S-400就取消F-35交易! 土防長:美國這是「勒索」

▲▼俄羅斯2018年勝利日,S-400。(圖/路透社)

▲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編譯

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提出,軍方應該取消與土耳其的F-35戰鬥機交易合約,除非土方放棄與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系統。土耳其國防部長賈尼克利(Nurettin Canikli)表示,這種情況根本可以用「勒索」一詞來形容。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土耳其計畫購買100架F-35,總價約為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兆元),目前已經先支付8億美元(約新台幣241億元);賈尼克利說,美國更改原先協議並提出了額外的要求,從外交或經濟角度來看都是難以接受的。

土耳其與俄羅斯在去年12月完成S-400系統交易協議,雙方還同意在土耳其生產S-400,開展技術合作;美國和北約代表多次批評這筆交易,威脅若購買S-400恐怕對F-35交易帶來不利影響,外界分析,土國可能會改向俄羅斯採買蘇-57,因為蘇-57的價格比F-35戰機還少一半。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曾表示,「如果美國不向我方提供戰機,那我們將會去其他地方尋求『類似武器』,政府也會關閉美國駐阿達納(Adana)的因吉利克(Incirlik)空軍基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有權建立獨立自主的國防力量,其他國家無權干涉。

▼F-35隱形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35隱形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