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親愛的教授 請你很優秀很低薪?!

牛津大學擬破700年傳統「建巴黎分校」。(圖/翻攝自牛津大學臉書)

▲牛津大學(圖/翻攝自牛津大學臉書)

最近很多人提到教師年金被砍的事,很多退休教授發現年金在十年內逐漸減少,當然心中很不舒服,可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事情是,究竟我們可不可能有相當不錯的大學,在過去政府一直希望有所謂的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給了好幾所大學,可是政府又發現,我們不要說趕不上歐美的名校,我們在很多方面都已經比不上大陸的大學了,我們應該要問,為什麼投下這麼多錢,仍然沒有什麼結果?

一個好大學一定要有大師,而不一定要有大樓,可是如果我們大學教授的薪水是不如別人的,我們實在不可能有頂尖大學,就以亞洲來看,我們教授的薪水比不上香港、新加坡以及大陸的重點大學,我們政府給錢給大學都是在一個計劃中給的,五年五百億的意思就是,五年以後就沒有錢了,所以五年內有些教授的薪水的確是增加了,可是五年以後又歸零,這種做法如何可能吸收到最厲害的教授。

大家都知道有一位英國數學教授Andrew Wiles,因為證明了費馬最後定理而聲名大噪,他原來是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書的,但是最後仍然被牛津大學挖走,現在提到這位教授,都提到牛津大學,很少人知道他的研究其實是在普林斯頓大學所做的,所以一所大學要有高的聲望,必須要能夠請到相當好的教授,我們可以想見的是,牛津大學一定以高薪來爭取到這位數學教授的。

可是我們國家有一個矛盾,我們希望要有頂尖大學,但是政府又一直暗示教授薪水太高,遠遠高過了勞工,非常不合理,所以要在教授的年金上下手,我們的政府對於高等教育顯然是有互相矛盾的政策,其結果是,我們國家很難有在世界上被列為非常傑出的大學。

政府應該要知道一所大學需要的是很穩定的支持,我相信牛津大學找了那位數學教授,不會說你的薪水在五年以後就會降下來,可是我們國家一直沒有讓教授薪水穩定的機制,比方說,有的教授得到了國家講座教授的榮譽,薪水也就增加了,可是這個薪水增加只有幾年的時間,幾年以後薪水又恢復原狀了。

希望我們的教育部要讓社會知道,國家需要非常傑出的下一代,而傑出的下一代需要由非常傑出的大學來培養,否則國家會失去競爭力,但是傑出的大學必須要有能力吸引傑出的教授,我們不可能用低薪來吸引教授。

最近所發生的很多事情,不僅僅使得我們國家吸引不到頂尖的教授,就連普通的教授,可能都有問題,主要的問題在於,很多人感覺到教授的社會地位有再下降的趨勢,這是很遺憾的事,如果政府一直認為教授的收入太高,而又希望有頂尖的大學,這是絕對互相矛盾的教育政策,如果這種政策繼續下去,對國家是非常不利的。

好文推

李家同/親愛的教授 請你很優秀很低薪?!

李家同/老師課餘還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高空牌害了誰?

李家同/你們不可以太安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家同,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