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兩岸大和解「相聲」劇本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金正恩,成功舉行川金會。

老丁:沒想到看似不共戴天的川普和金正恩,竟然真的能促成「金川會」,那麼小英和習大可不可能會一會呢?

老王:「習蔡會」當然有可能!前提是小英要接受92共識,問題是92太舊、 太久了,9X2=18,不如來個一八共識,也就是2018年最新共識。

老丁:哦?怎麼個共識法?老共會答應嗎?

老王:這個共識又叫「兩岸和平協議」,共分八點,第一點、台灣保證50年不尋求獨立,中共保證50年不武力犯台。

老丁:這個好!其實不只台灣怕打仗,中共也怕打仗影響經濟發展和國際關係,他之所以對台獨那麼緊張的大呼小叫,就是怕台獨一旦成真、他就不得不打了!

老王:第二點、中共不得在島內發展組織,台灣也不許外國勢力介入。

老丁:如果不搞台獨,當然中共也不必在台灣狂喊統一,而且不讓國勢力介入,中共才會對台灣真正放心。

老王:第三點、台灣與原有18個邦交國斷交,讓中共與世界所有國家都能建立邦交;但中共所有邦交國,都允許台灣成立經貿文教辦事處,一樣可以互相往來。

老丁:嗯,這樣中共就不用再搶我們的邦交國,我們也可以正常地跟各國保持「準外交」關係,不錯哦!

老王:第四點、台灣不再向外國購買攻擊性武器,中共船隻軍艦不再靠近台灣、更不可環台繞巡。

老丁:中共不來挑釁當然很好,但台灣不買武器,那還有能力保護自己嗎?哦,只是不買攻擊性武器,那應該還說得過去,反正〈變小聲〉要打也打不過。

老王:第五點、中共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名義加入各種國際組織,名稱可用 CHINESE TAIWAN或再商議。

老丁:果能如此,我們可重回世界舞台,但又不威脅到中共,他應該不用再費力打壓我們了。

老王:第六點、兩岸文教經貿交流、官員互訪全面開放,互相實施各種互惠條例。

老丁:這個好!對彼此的經濟都有大幫助,台灣也不用勉強在那邊「新南向」「新北向」了。

老王:第七點、台灣五年舉辦一次統一公投,如果通過,就與中共開始進行和平統一。

老丁:這樣很好!假如台灣大多數人認為中共對我們和平、友善且有幫助,願意統一的話也是件好事。如果還不願意,那就是中共應該再對我們好一點!

老王:最後一點、雙方若決定和平統一,則台灣人民可以拿新台幣用1:1的比例兌換人民幣。

老丁:哇!這是東西德統一時雙方馬克的兌換方式,這樣台灣每個人的財產就會變成4‧7倍,中共捨得嗎?

老王:哎呀!以中共今天的財力,小CASE啦,「買台灣」總比「打台灣」便宜吧?

老丁:說的也是,我問過「鐵桿台獨」的朋友,1塊變4‧7塊你幹不幹,他居然也同意耶!問題是這八點「一八」共識,要誰去跟習大大說呢?

老王:我現在每天在家等小英的電話,派我去做密使。

老丁:你?別挨罵了,下台一鞠躬吧!

好文推薦 

苦苓/要救台灣,就要先攻打美國

苦苓/挽救邦交國,只有這條路

苦苓/名嘴的淡淡哀愁

苦苓/南向政策的真面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