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北京最後一道海上屏障 北海艦隊將迎第3艘052D貴陽艦

▲▼北海艦隊首艘052D型驅逐艦「西寧艦」(舷號為117)。(圖/CFP)

▲北海艦隊首艘052D型驅逐艦「西寧艦」(舷號為117)。(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貴州官方權威部門近日發布消息,先前已被命名為「貴陽艦」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即將入列北海艦隊。目前包含貴陽艦在內,北海艦隊預計將擁有4艘該型艦艇,未來將更有力配合「遼寧艦」進行遠海作戰,以肩負起背靠北京最後一道海上屏障的重要國防使命

據統計,052D艦服役數量共計有9艘,今年新入列已達到3艘。目前解放軍海軍三大艦隊都已擁有該型艦艇,其中南海艦隊擁有最多的4艘,分別為172昆明艦、173長沙艦、174合肥艦以及175銀川艦,而這4艘軍艦分別於2014年至2016年先後入列。

東海艦隊方面目前擁有154廈門艦和155南京艦共計2艘052D艦。北海艦隊則是在2017年1月迎接首艘該型艦艇117西寧艦,隨後再接收118烏魯木齊艦以及即將入列的119貴陽艦。

▼中國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052D型驅逐艦是以052C型為基礎發展而來,但相較於052C外型,052D的上層建築傾斜角度更大,提供了更好的隱身性能;同時052C的直升機機庫位於艦身軸線左側,在052D型上變更成了設置在艦艇中軸線上;近防武器系統由位於艦橋之前的1座730型近程防禦武器系統,與位於機庫頂部的24聯裝紅旗-10防空飛彈系統所組成,而原本的100mm艦炮被一座高度更高、隱身造型更完善的H/PJ38艦炮取代。此外,052D也首度裝備H/LJG-346A型多功能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

由於近期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和055型萬噸導彈驅逐艦的建造進展,幾乎搶佔所有陸媒版面,相較之下,新的052D導彈驅逐艦服役消息已成常態化,不再像過去一樣受到關注,也因此052D艦被中國軍迷戲稱為「過氣網紅」。即便如此,這款「中華神盾」艦仍是未來解放軍的海上主力,目前各方資訊顯示,共計三批次的建造確認服役或是在建中已有19艘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上海江南造船廠曾被拍攝到一艘新的導彈驅逐艦,明顯比052D型艦更長,卻比055型驅逐艦要短,推斷很可能是052D艦的「終極改進版本」。有分析指出,這艘延長艦尾的新艦將搭載更大型的直升機,甚至從原先的單機庫改為雙機庫,意味著2架直-20艦載直升機將登上全新型號的052D艦。

▼解放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終極改進版本」曝光,延長的艦尾將可搭載2台直-20艦載直升機,最大排水量增加達到7000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終極改進版本」曝光,延長的艦尾將可搭載2台直-20艦載直升機,最大排水量增加達到7000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