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歲猴麵包樹「神秘死亡潮」 科學家研究12年震驚!

▲▼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圖/CFP)

▲科學家意外發現,非洲最老的猴麵包樹突然大量死亡。(圖/CFP)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非洲大草原上最有特色的植物「猴麵包樹」壽命可超過千年,獨特長相讓人很難不多看兩眼。不過科學家驚訝的發現,在過去12年間,多數壽命最長、體型最大的猴麵包樹不斷神秘死去,原因未知。學者初步排除是疾病造成,正朝氣候變遷方向研究。

綜合外媒報導,猴麵包樹可以長成非常巨大的尺寸,樹幹直徑動輒好幾公尺,樹齡也都是上百年起跳,最長的甚至可達到1000年以上,獨一無二的外觀也早已成為非洲草原的標誌,是遊客必定會朝聖的標誌性植物。

國際科學團隊自2005年起就前往非洲進行研究,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觀察樹木的結構與樹齡,發現最年老的13株猴麵包樹有8株不是完全死亡,就是部分已經開始衰敗。尺寸最大的6株中也有5株觀察到一樣的情況。

這些正在凋零的猴麵包樹分佈在辛巴威、納米比亞、南非、波札納和尚比亞境內,樹齡介於1000至2500年之間。科學家認為,這著現象可能和劇烈的氣候變遷有關,但還沒有發現直接的證據。羅馬尼亞巴比什博雅依大學教授佩崔特向BBC表示,「看到這些樹木凋零,非常令人震驚和傷心。」

猴麵包樹特別粗壯的樹幹能夠儲存大量的水份,幫助它們在乾旱地區生存,同時也能幫助其他野生動物生存,例如提供鳥類築巢的地點。此項研究結果將發表在Nature Plants期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