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高官年近千人來台 陸委會重申嚴審、擋統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針對外界質疑,政府嚴審大陸官員赴台的做法,只會讓兩岸僵局更嚴重。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再次公開澄清。他表示,政府僅針對來台具有特定目的之大陸高官進行嚴審,以去年為例,高層級官員僅千人以內,和來台270萬陸客相比,僅佔極少數呼籲外界勿過度解讀。

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把審查重點放在對岸「黨政軍相關官員」來台,並不及於一般觀光或專業或商務交流案件。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有關中國大陸黨政軍人士透過專業交流來台申請的案件,僅佔一般專業交流三成以下。

他提到,去年對岸來台270萬人,真正涉及黨政軍僅有3.2萬人次,而認定其屬於高層級的不到1000人。針對這類官員來台,若進行違規、違常甚至違法活動,都將強化審查力度。

▲  第二屆上海台協徵才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 第二屆上海台協徵才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邱垂正指出,審查重點將放在對岸來台進行「青創宣傳」、「招攬人才」、呼應陸方「惠台31項措施」或來台進行海峽論壇分支活動等,這類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疑慮」的案件,政府都將嚴格審查。

他強調,真正阻礙兩岸交流是對岸「自行設下的政治障礙」,如減少陸客來台觀光,妨礙陸生來台就學,甚至禁止不同政治立場學者赴陸交流等,事實擺在眼前,勝於雄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