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中資」入主中華科大 陸委會:全力防範陸方滲透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驚爆陷入財務危機,負債超過兩億元,如今更傳出有兩派人馬「搶買」學校,其中一派疑似有中資背景。對此陸委會表示,根據兩岸條例第七十二條相關規定,政府並未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教育服務業,將全力防範陸方滲透校園。

陸委會副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如企圖透過管道介入我大專院校經營,恐涉及違法,也會危及台灣教育機構獨立性和自主性。他強調,政府相關機關將全力防範,陸方滲透校園 之舉動,維護憲法保障的教育自由與教育自主。

▲▼新竹大華科技大學 。(圖/翻攝自教育部官網)

▲新竹大華科技大學 。(圖/翻攝自教育部官網)

大華科技大學日前傳出經營危機,教育部已經緊急發出公文,要求將大華科大財產信託,維持兩千多名學生權益。目前有意接手的兩方,一邊是留美博士陳志光團隊,一邊則是在對岸經營汽車零件製造的敏實集團。

事實上,陳志光團隊已經先跟大華科大簽訂備忘錄,沒想到校方又跟敏實集團接觸,因此委託律師發函向教育部檢舉。敏實集團則回應,該公司是全球百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賺的是全世界的錢,和中資「一點關係都沒有」。

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二條,大陸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主管機關(教育部)許可,不得為台灣的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之成員或擔任其任何職務。也因此,只要教育部不同意,大陸籍人士就不能當私校董事,至於私校引進資金是否有中資,則屬於金管會職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