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超市肉品看起來這麼新鮮?揭開全台最大生鮮廠獨家秘密

▲▼全聯生鮮廠             。(圖/業者提供)

▲高速薄切機1小時可切1600肉片。(圖/業者提供,下同)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你有沒有注意過,量販、超市所販售的生鮮肉品,為何看起來就是比傳統市場還要新鮮?其實除了賣場環境跟包裝外,業者在處理生鮮時更有許多消費者看不到的細節。而全聯今(14日)也首次公開位於五股的生鮮處理中心,揭開這個全台最大生鮮廠獨家秘密。

全聯斥資20多億打造的五股生鮮處理中心,佔地1,800坪,建物分為地上6層和地下1層,負責北台灣每日生鮮魚肉商品進貨驗收、清洗分切處理、包裝貼標、分貨到店,和冷藏麵包、調理熟食進貨驗收及分貨,而這也是全聯投資的第三座,另外在台中大肚和高雄岡山也有設立,供應全台門市生鮮商品需求。

全聯指出,這座廠是全台灣最大的生鮮處理中心,其最大亮點為導入規模最大的生鮮SORTER自動化系統,這項多半運用在物流配送的技術,也是五股PC廠的運作核心,每小時可處理6,000籃商品,一批次最多可供應286間門市的分派。另為確保生鮮商品的鮮度,除了生產區、凍藏庫都維持溫層 0℃外,連一樓進出貨驗收和電梯內都符合低溫狀態,堪稱是全台最大冰箱。

▲▼全聯生鮮廠             。(圖/業者提供)

全聯說,該廠最大宗業務就是負責肉類、精魚的處理,其中光是肉每日平均可處理13,000kg,背後作業包含去筋去膜的「整形作業」,以及使用日本進口吸水紙和獨特輕熟成工法8到10小時,除吸去多餘油跟血水外,也讓肉的賣相更好,且口感也更好吃;同時該廠還引進高速薄切機,每一小時可切出1,600肉片,像是梅花豬薄片、厚片牛排等。

至於在魚類商品部分,全聯則先使用軟水設備過濾後的清水,利用氣孔板濾泡式氣泡幫魚SPA沖洗,再用自動鮭魚切片機輪切,平均每片厚度約2cm ,為最適合烹飪的厚度,加上全程維持低溫保鮮、經多項微生物檢測,打造出「生魚片等級冷藏鮭魚」;不過,使用自動鮭魚切片機最重要的是節省不少人力,因以往需用人工分切,不僅厚度不一也費時。目前全聯各生鮮廠都有配置一到兩台,每小時平均可分切100到105尾鮭魚,可產約1,500鮭魚輪切片。

▲▼全聯生鮮廠             。(圖/業者提供)

除此之外,五股生鮮處理中心還設置自動化洗籃機設備,每小時能清洗1,500籃,並增設加熱鍋爐增加洗籃機注入水的溫度,以60∘C溫水導入輔助清潔能力,與過去機型相比,減少人工集籃收整、封板,直接經由堆疊機進行輸送至2樓空籃集籃區,再經由拆籃機回流至各樓層作業區使用,全部可自動化作業,大幅減少人力需求。

全聯指出,根據內部調查,超市還是普遍受到30至39歲職業婦女青睞,原因在於營業時間長、可溯源產銷履歷,且商品有處理與包裝和促銷活動多。對此,因應市場趨勢,目前在全台灣共建置6座處理中心,分別是生鮮和蔬果商品各3座,接下來將達成全台門市「今天生產、今天到貨」供應目標。目前生鮮佔比約20%,長期目標佔比希望達30%~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