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預計未來幾年 服務貿易逆差將「持續擴大」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上海洋山深水港。(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服務貿易逆差不斷擴大,未來促進服務貿易發展要有應對措施。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中國服務貿易的發展情況符合國際經貿發展的普遍規律,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水平和發展階段的反映,「預計未來幾年,服務貿易逆差仍將擴大。」

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5月進出口數據,前5個月貨物貿易順差達996.7億美元(約新台幣2.98兆元);商務部公布前4個月服務貿易逆差已達882.4億美元(約新台幣2.63兆元)。有外界分析,1至5月服務貿易逆差有可能超過貨物貿易順差,全年服務貿易逆差就可能超過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8.97兆元)。

對於外界的擔心,高峰指出,製造業大國轉型過程中出現服務貿易逆差是普遍規律,像是從1980年有統計數據開始,日本、德國的服務貿易都已連續36年逆差;1990年日本服務貿易逆差占服務貿易比重達34%;1999年德國服務貿易逆差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9兆元),占當年服務貿易的比重27%。他說,「預計未來幾年,服務貿易逆差仍將擴大,可能會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才會出現逐漸縮小的趨勢。」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若從國內方面來看,高峰表示,服務貿易逆差是產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兩者雙重需求的結果,隨著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對於高品質服務貿易產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說明了「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但服務業整體競爭力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有較大的差距」。

為了把推動服務貿易健康發展作為建設的重要內容,高峰透露3個方向。一是以點帶面,積極推進試點示範,盡快向全國推廣有關經驗;二是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三是打造「中國服務」的國家品牌,培育自己的綜合服務供應商。他期望,通過努力讓服務貿易規模提升的同時,也能使其結構不斷得到優化,自身競爭力不斷增強,形成新時代中國開放型經濟的競爭新優勢。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中國商務部官網)

▲▼陸商務部:預計未來幾年 服務貿易逆差將「持續擴大」。(圖/翻攝中國商務部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