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大贏南北韓 馬英九:馬習會握手比川金會更久

▲▼馬英九3日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圖/直播畫面)

▲馬英九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示意圖。(圖/直播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在14日上午以「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身分在東吳大學演講,主題是「南海風雲」。他在演講過程提到,比起兩韓破冰和川金會,台灣很多地方都遙遙領先,更別提自己參加過馬習會,「川金握手才16秒多,我跟習近平握手81秒,不是我們愛握而是記者一直要鏡頭,兩岸交流遠勝南北韓。」

▼川金會的「世紀之握」。(圖/路透社)

▲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面對學生提問「政黨輪替是否讓兩岸等政策無法延續?」馬英九指稱,兩岸氣氛確實變了,很多大陸人都在談論武統,民進黨上任後更有4個國家斷交,儘管蔡總統曾經說過不再忍耐,「我們也很擔心不再忍耐會怎樣,不過目前為止還好,沒有看到令人詫異的舉動。」

他還強調,維持和平是很不容易的成果,8年總統任期就是在這種氛圍之下跟大陸相處,「我們也會吵架罵人,不過都是在適當情況使用和平方式解決。」

▼馬習會,兩岸領導人握手81秒。(圖/取自中國台灣網)

馬習會。(圖/取自中國台灣網)

馬英九指稱,2016年1月自己打算登上太平島視察,曾經邀當時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同行遭拒,竟有名嘴渲染邀約內容是「我們去看海吧」,「我又不是搞戀愛,邀她去太平島看海幹嘛?」

馬英九表示,當時有人批判自己不懂國際關係,擔心登上太平島可能衝擊台美關係,「我又不是跑去罵誰,而是提出完整的和平倡議,事後證明也沒任何事情發生,都是批評者的誤判。」

▼太平島上的郵筒。(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馬英九,太平島,島上郵筒。(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