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16週切子宮肌瘤 她仍順利足月產子

手術保住子宮胎兒,足月生產創奇蹟。(圖/亞東醫院提供)

▲鍾太太孕期發現子宮肌瘤,手術切除後順利生產。(圖/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3歲鐘太太懷孕16週突然下腹悶痛,甚至痛到無法站立,就醫診斷疑似是卵巢扭轉、子宮肌瘤扭轉等可能原因,引發腹膜炎。在確保胎兒安全的狀況下,醫師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摘除一顆黏在子宮外層的子宮肌瘤,產婦也在38週順利足月生產。

收治該病例的亞東醫院婦產部莊乙真醫師指出,透過機器手臂在肚皮上開兩個小小的1.5公分傷口,發現病患有兩顆子宮肌瘤,其中一顆直徑5公分的子宮肌瘤黏在子宮外層扭轉三圈,發炎壞死,且有局部腹膜炎,立即透過手術切除,另一顆直徑3公分,根部較大,不致發生扭轉,因此暫不處理,而鍾太太也順利足月剖腹生下2900公克的男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乙真進一步說明,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疾病,超過30歲以上的婦女將近20%的人有子宮肌瘤,而40歲以上的婦女更有40%有子宮肌瘤。尤其越靠近子宮外層的肌瘤,越不會有臨床症狀,除非長大到一定的體積大小,否則很難自己察覺有子宮肌瘤。

手術保住子宮胎兒,足月生產創奇蹟。(圖/亞東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育齡婦女計畫懷孕前都要做婦科超音波,避免孕後才發現肌瘤。

「孕期發現子宮肌瘤,不管對孕婦或胎兒都是重大威脅!」莊乙真表示,若懷孕才發現長了非開刀不可的子宮肌瘤,可能造成流產、大出血、宮縮疼痛、早產和難產等問題,但這時候也是只能緊急切除肌瘤,才能夠解決孕婦疼痛,避免引起肌瘤及子宮壞死而併發腹膜炎,不僅可能胎兒不保,還會危及媽媽。

莊乙真也特別提到,由於鐘太太懷孕前未曾做過陰道超音波,所以不知道自己有肌瘤,雖然懷孕後產檢有做超音波檢查,但因懐孕後子宮變大、又有羊水,從肚皮外做超音波,不容易看到肌瘤,因此建議育齡婦女計畫懷孕前,都要做婦科超音波,避免懷孕後才發現肌瘤。

雖然大部分的子宮肌瘤可以和胎兒和平相處,安然渡過孕期,但莊乙真提醒,仍然有約三分之一的人會因肌瘤影響懐孕,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痛,且合併有子宮肌瘤的孕婦,懐孕早期容易有出血、流產;中期容易早產或早期破水;後期則易有胎位不正、難產;產後也容易有大出血和貧血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