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年輕人出現「嗜考症」  證書考滿整桌卻不想工作!

▲青少年,讀書,升學,考試,憂鬱,迷失,自殺,人生。(圖/視覺中國)

嗜考症是強迫症的一種表現。(圖/CFP)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現代很多家長在指責自己小孩不積極上進的同時,卻有一部分爸媽因為孩子沉迷於學習而帶他們走進心理診室。這些「好孩子」其實是患上「嗜考症」,對考試上癮且只能從其中獲取快樂,但相反內心比較自卑與敏感、經常受不了挫折。

據瀋陽晚報報導,曉琳(化名)從小是老師和家長眼中的好孩子,大學也年年獲得獎學金,研究所畢業後卻不找工作,一直在考各種的證書,家裡都擺滿一桌了。每次只要提到就業,她就會退縮,「剛上班沒幾天,就回家,不做了」,後來還出現焦慮、抑鬱的情況,症狀嚴重,迫不得已走進心理門診。

另一名高二學生林晶(化名)每天都要看書到凌晨1、2點,有一次期末考沒有考到自己的目標名次全年級前5名,突然間積壓的情緒突然爆發了。回到家,她把自己鎖進屋子,猛扇自己的臉,還不喝水不吃飯;這時父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將孩子帶進心理診室。

瀋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心理門診陳爽醫生提醒家長,這類優秀生的心理問題應引起人們的重視,他們把考試獲得好成績視為支柱,將此作為獲得自尊和存在感的唯一方式,一旦達不成就會覺得一切都完了。

瀋陽市精神衛生中心兒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王永柏表示,嗜考症應該說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新型心理症狀,嚴格來說是強迫症的一種表現。他說,以前比較少見,這樣的趨勢有增多現象,對考試上癮,只能從考試中獲取快樂的學生其實內心是自卑的,且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排解心理障礙的方法也比較消極。

要怎麼減少孩子的壓力,王永柏建議,首先要給孩子培養廣泛的愛好,使得獲取更豐富的快樂體驗,注意不把愛好當成任務和負擔,否則也將失去意義,變成壓力;其次,盡可能多抽時間陪伴與關注;最後,家長一定要幫助孩子完善健全的人格,培養他們擁有足夠強大的內心以及自我評價標準,孩子的快樂應是多方面的,不應只圍繞學習。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