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孝孫代爺尋回失散70年親人 赴成都兩岸親友團聚

記者周怡德/台北成都連線報導

「找到爺爺在大陸的親人,可說是我們一家三代人的心願。」四川籍台灣老兵鄒紹雲在台灣的孫女鄒岱庭激動的說,透過兩岸新媒體與鄒家三代後人的通力合作,終於找到了爺爺失散70年的大陸親人。鄒紹雲老先生因病過世50年了,他的後人仍堅持代替他回老家尋根,而《ETtoday新聞雲》將和大陸新媒體《今日頭條》首度合作,在兩大平台同步直播鄒家台灣親友,返回成都尋親的故事。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後排右二)因病過世50年,後人代為回四川成都尋親,找回失散70年的家人。(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鄒紹雲後人尋回大陸親人,將趕赴成都兩岸親友團聚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我們想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自己的根又在哪?」鄒紹雲在台灣的外孫女趙繼嫻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爺爺因為生前是職業軍人,過世後每逢九三軍人節,家人只能到澄清湖的忠烈祠悼念。趙繼嫻說,他們在台灣沒有祖墳,每逢清明節也不知道該去哪裡祭祖,而回到成都老家,是為了一償外公鄒紹雲的遺願,對於他們這些後人來說,他們想找回自己的根。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鄒紹雲(下排右二)在空軍學校就讀時年輕照片。(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趙繼嫻進一步介紹,外公鄒紹雲的老家位在四川仁壽縣朱家橋,在大陸最後留下的地址訊息,是四川成都市桂王橋東街51號。他二十幾歲時隨著軍隊到了西安,在陝西與妻子相遇結了婚,1949年後輾轉到了台灣赴空軍學校就讀,退伍之後則在屏東做起了賣魚的小生意。「母親回憶起小時候家中經濟條件不好,外公鄒紹雲那時候生了病也沒錢看醫生」。

四川籍的鄒紹雲,年紀輕輕就離開了故鄉,最後病死在台灣,當時兩岸還沒開放交流,對鄒紹雲來說,他這一輩子沒辦法重回四川仁壽故土,再也沒機會見到家人一面,是他最大的遺憾。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鄒紹雲夫妻合照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當年隨著丈夫一路從大陸來到台灣,鄒紹雲的妻子高齡96歲,她不只回過河南老家還與大陸親友一直保持聯絡,這麼多年來她有個心願,既然她都能找到親人,也想幫丈夫找到回家的路。為此,72歲的大女兒鄒如敏,年事已高強撐著身體,自己報名參加旅行團到成都3趟,四處打聽仍然沒有更明確的親人訊息。

孫女鄒岱庭則開始著手,通過網路的力量尋親,她說她從網路上看到《ETtoday新聞雲》和《今日頭條》共同合作的兩岸尋親任務,於是她向《今日頭條》寄發了郵件 ,表達想要替離世的爺爺鄒紹雲,尋找失散多年的親人。

▲ 四川老兵鄒紹雲妻子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四川老兵鄒紹雲妻子堅持幫丈夫找回回家的路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今日頭條》在平台發布了一則標題為《台灣孝孫替爺爺尋四川家鄉親人:這是我們三代人的心願》的尋人訊息,推送到四川成都與眉山兩地,且聯繫當地媒體《成都商報》請求協助。鄒紹雲在成都的親屬看到了這項推送的尋親消息後,主動連繫上《今日頭條》旗下的尋親項目:頭條尋人 ,沒想到時隔70年,在鄒紹雲的後人努力奔走下,終於完成找回親人的心願,兩岸鄒家親友也得以有機會相見。

「人總是要落葉歸根」鄒紹雲的外孫女趙繼嫻指出,為了實現老人家生前未了的心願。在台的親友團,由長女、長子、么女、孫女、外孫女共5人在15日即將赴成都與大陸親友們團圓相聚,計劃待上5天返鄉祭祖,也趕在端午節前和大陸親友們吃團圓飯。

鄒紹雲(置中)年輕時全家福照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