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都能放下恩怨 邱坤玄:台灣單押美國是最大警訊

▲▼兩岸關係,台灣,中國大陸,國旗。(圖/Pixabay/合成圖)

▲兩岸關係示意圖。(圖/Pixabay/合成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邱坤玄13日表示,北韓除了與大陸保持密切關係,川金會後又擴展到對美關係,反觀台灣如果堅持只押寶美國,「完全失去與大陸交流將是最大警訊!」他還提到,大陸的外交方針無非就是「大國關鍵、週邊首要」,大國通常是指美國;中美爭議幾乎脫離不了大陸週邊地區,大陸釜底抽薪的做法就是搞好周邊關係再來應付美國。

邱坤玄是在出席「川金會後的朝鮮半島與東北亞情勢」座談會進行上述表態。與會者包括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盧業中、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等人。邱坤玄強調,大陸對川金會的影響力可以通過三個指標觀察,「一是陸方認為引起朝核問題的原因為何?若能解決提出的方案是什麼?解決方案是否曾在川金會登場?」

邱坤玄指稱,大陸自認不是朝核問題的根源,都是美國的不友善態度讓北韓走上擁核道路,至於利比亞模式的無核化也給朝方帶來警訊。他特別強調,「大陸始終相信解鈴還須繫鈴人,必須從改變美國的態度做起。川金會恰好應證了大陸對朝核問題的觀點,美國等於承認所有責任都落在自己身上。」

邱坤玄表示,「大陸的朝核三原則包括無核化、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和協商,三項要點都出現在川金會的聲明當中,這是非常重要的形勢轉變。大陸在川金會的影響力,從金正恩下飛機的照片就能看出,那架飛機上面印的可是五星旗,背後支撐的最大力量就在那,一張照片就道盡了一切。」

他也呼籲台灣正視國際現實,「曾經與美國爭鋒相對的金正恩,為了國家發展、經濟發展都能一夕之間與美方友好,台灣如今只有押寶美國,完全放棄與大陸交流將是最大的警訊。」

▼川金會示意圖。(圖/路透社)

▲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