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熱低壓讓雨遲到 網友:暴雨邊緣台灣

▲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雷達回波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雨呢?中央氣象局昨(13日)晚發布豪雨特報,雨從13日入夜後會開始下,台中以南會有大雨或豪雨。但昨(13日)風雨是南部部份地區限定,今(14日)上午,嘉義以北的地區也都能看到大太陽,民眾都在問,那雨下在哪裡?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的資料可知,南部的雨勢從今(14日)清晨開始下,雨大多下在屏東地區,瞬間強降雨讓佳冬和枋寮等地,日累積雨量破100毫米,有網友都覺得中、北部無風也無雨,該不會台灣被邊緣化了吧 !更有網友推敲這一波西南氣流和滯留鋒面是否跟「護國神山」有關?

▲雨勢集中在南台灣。(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雨勢集中在南台灣。(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其實天氣千變萬化,雨遲到的原因是今(14日)凌晨2點熱低壓形成,它明顯造成西南氣流水氣北移延後,有網友認為台灣出現「護國神體」的效應,也有人推敲是否為「護國神山」發揮作用,稱讚「不愧是中央山脈」,讓這一次的雨都下在中部以南,北部的影響相對少,台灣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也在臉書上分析,認為這一波雲雨帶是環繞台灣,「真的難預報」。更有網友認為,「天呀連雨都要邊緣我們」、「就是要閃過台灣就對了」、「原來我們被邊緣了」和「連暴雨也跟台灣斷交」等等。

▲中央氣象局預估雨量。(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降雨趨勢示意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昨(13日)提到,此次的預報,是依據各國的最新數值模式預報,預報降雨仍有很大限制,僅供趨勢及分布參考。實際情況仍以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定量降水預報和警特報為主。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心華表示,其實今(14日)凌晨2點有個熱低壓形成,它也明顯造成水氣下半天開始,雨勢會往北移,加上熱帶性低氣壓的靠近,南投、雲嘉以南和台東等地都會有明顯雨勢,其他地方則是有短暫降雨的形態。

接下來需要觀察的重點是熱帶性低氣壓,如果增強,最快明(15日)有機會發展成颱風。但不管如何,全台有雨的狀況一直會持續到下週一,只是雨勢對北台灣影響較小,東半部的宜花地區降雨要再依熱低壓之後移動的位置來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