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車禍命危 台醫「微信會診」跨海救命

▲▼ 徐姓女子車禍現場。(圖/翻攝大陸新華網)

▲徐姓女子車禍現場。(圖/翻攝大陸新華網)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杭州一名徐姓女子2日開車衝撞當地大橋護欄翻車,女駕駛胸部遭到護欄刺穿,傷口深及見肺。負責急救的醫師不知如何搶救,於是在通訊軟體「微信」上求助。沒想到,群組裡一名台灣醫師唐逸文正在澳洲出席醫學研討會,他和現場胸外科專家「跨海連線」提供手術方案,順利將女子救回。

大陸《新華社》報導,6月2日上午10點,徐姓女子被送到急診室,初步診斷,女子胸前有一道30到40公分長的傷口,右側乳房的左上方一直延伸至右側腋下,也就是說,她整個右側乳房、胸大肌、背闊肌、前鋸肌肉以及部分肋間肌都發生了撕裂。由於肋骨被撞斷,女子胸壁上還出現一個洞,可以直接看到肺部。

負責急救的馮姓醫師表示,女駕駛是胸部開放性外傷,傷口周圍和內部還覆蓋著不少短頭髮、破碎的塑料與漆塊,萬一清潔度不夠,將清創縫合與加鋼板內固定一同進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甚至還會導致肌肉壞死。由於其肋骨嚴重缺損,若兩者分開做,女駕駛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在與死神拔河的過程中,馮醫生想到微信裡有個「胸有成竹」群組,裡面有500多位來自兩岸三地的胸外科專家。他立刻將病人的病情發至群組中,聽取各路專家意見。

▲▼高雄榮總唐逸文醫師從澳洲跨海會診。(圖/翻攝大陸新華網)

▲高雄榮總唐逸文醫師從澳洲跨海會診。(圖/翻攝大陸新華網)

報導指出,當時台灣高雄榮民總醫院的唐逸文教授正在澳洲參加全球胸外科領域研討會,人在「微信群」的他看到此則訊息,便將徐姓女子案例投放到會議室大螢幕,讓全球胸腔外科專家共同會診。

現場專家經過討論,建議「清創縫合」與「內固定手術」同時進行,理由是胸壁肌肉多、血供好,比較不容易造成感染,只要給予適當抗生素與引流,相信可以渡過難關。經過討論,家屬最終同意採用這套方法,而徐姓女子也順利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

目前徐姓女子胸壁前還有2根引流管未拔出,每天都會有一點點積液流出,但恢復狀況良好,等到引流管中沒有積液,其他各項檢查也都正常,基本就康復了。負責動刀的馮醫生則表示,這是第一次通過通訊軟體讓全球胸外科專家對病人進行會診,從結果看來「效果不錯」。

▲▼ 醫師在微信群組求助。((圖/翻攝自大陸新華網)

▲醫師在微信群組求助。((圖/翻攝自大陸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