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難道是吃素嗎? 狗狗愛「吃草」的4大原因+4個矯正方法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許多毛爸媽可能有相同疑問,「我家狗狗好奇怪,只要一放開繩子就會跑去草地上吃草,還吃的津津有味。我該讓牠繼續吃嗎?」對於狗狗這種現象該如何解釋?是因為肚子不舒服嗎?還是為了攝取某種營養?吃草對牠的健康到底是有利還是有害呢?

以前的犬貓經常會吞下整個獵物,有時會吞下整個草食性動物的胃,而這些草食性動物的胃中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而現代的犬貓由於受到人類馴養和自身的進化,不再像以前一樣,取而代之牠們會尋找植物作為自己的一種可替代食物來源。最普遍的就是「草」,因為它隨處都有,有些野外的狗狗不僅會吃草,還會吃水果、漿果與其他蔬菜。

雖然目前原因無法100%清楚,而且狗狗吃草的原因和目的可能不只一個。但還是可以透過了解每一種原因後來對症下藥,也許就能找出方法來矯正狗狗的吃草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狗狗吃草的幾個原因

一、牠覺得胃不乾淨
狗狗用草來淨化身體系統,類似「自我洗胃」的行為。狗狗平時會把自己的毛和一些異物吃進體內,因此牠會定時去吃草,而吃進去的草會在胃部把毛髮纏繞,過一段時間後狗狗就會把不易消化的東西吐出來或排出來。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牠覺得胃不太舒服」。有人認為「吃草」是狗狗的自我療法,可能當下消化異常、脹氣,為了清腸胃而吃草,而綠色植物大多含有植物鹼,吃了草之後可幫這狗狗將胃裡不潔的東西吐出,或由糞便排出,藉此改善腸胃健康。如果後續觀察狗狗在飲食上及大小便都很正常,那就無礙。如果是這種原因的話,吃草行為就會是比較突發性的。

★改善方法:在某些案例中,胃不舒服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像是胃酸逆流或炎症性腸病,因此最好趕快帶狗狗給獸醫檢查一下!

二、牠覺得無聊
有時候狗狗吃草可能只是單純打發時間而已。若是常在庭院草地上閒晃的狗狗,可能會因為沒有什麼有趣的事物而吃起草來。

這種情況下,爸媽就要思考一下狗狗的運動量是否足夠?或是牠待的環境的豐富性不夠?可以觀察一陣子,假如沒陪牠散步或陪牠玩,牠吃草的情形是否更嚴重?

★改善方法:給牠幾個耐咬玩具或益智玩具,或是帶牠出門運動、多花時間陪伴牠,或許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三、牠覺得草很好吃
狗狗存在著攫取食物的天性,所以有些狗狗可能在無意間發現草的味道「很合牠的胃口」,因此開始吃草;或是狗狗忽然患有異食癖,進而去吃草。

★改善方法:若是忽然患上異食癖的狗狗,爸媽應該多關心狗狗的心理狀況。

四、牠可能缺乏某些營養素
有時候狗狗可能會尋找一種特定類型的植物,而不是去吃任何牠眼前看到的所有種類的草,而找到牠想要的草後牠才會吃。這種情況下,推測也許是某些草能夠提供牠日常飲食所缺乏的某些元素。

★改善方法:試著將狗狗的飲食多加一點纖維,有些案例發現給家中狗狗換成高纖的飼料後,吃草的情形就停止了。如果你懷疑你家寶貝是這個原因的話,請與獸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更換食物內容。

●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1、寄生蟲、蟲卵問題:草叢是寄生蟲的大本營,尤其夏天將至,寄生蟲開始大量活動,這種敏感時期還是盡量不要讓狗狗吃草,以免感染寄生蟲。

若不包含身體或心理出現異狀才去吃草的狗狗,一般正常的情況下狗狗如果吃草是沒有關係,爸媽只需特別注意草地是否有殺蟲劑、除草劑或農藥,還要做好定期施打疫苗、施點除蟲滴劑等保護措施,以免釀成中毒或染上寄生蟲疾病等一發不可收拾的發展!

2、注意草地狀況:仔細觀察是否有死草(被噴灑農藥)或動物死屍(如死老鼠,小心有毒物在草中或殘留)。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若不包含身體或心理出現異狀才去吃草的狗狗,一般正常的情況下狗狗如果吃草是沒有關係,爸媽只需特別注意草地是否有殺蟲劑、除草劑或農藥,還要做好定期施打疫苗、施點除蟲滴劑等保護措施,以免釀成中毒或染上寄生蟲疾病等一發不可收拾的發展!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PetTalk:說寵物」臉書
★毛孩居家照護的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歡迎下載「PetTalk APP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寵物毛小孩寵物健康毛寶貝膳食纖維毛孩全國動物醫院寵物行為李柏儒獸醫師吃草無聊PetTalk說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