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信心強 北台灣新建案供給量創4年新高

▲▼房市,房地產,預售屋。(圖/記者陳佩儀攝)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供給量已擺脫前二年的谷底,超越2015年同期水位,創4年來新高。(圖/記者陳佩儀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1到5月,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可售戶數累積至25,116戶,較去年同期大增8,824戶,年增幅約54.2%。供給量已擺脫前二年的谷底,超越2015年同期水位,創4年來新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去年下半年來買氣回升,房市恐恾氣氛消退,建商推案信心大舉回復,再加上去年底前有一波搶照潮,建案陸續於今年開出,以致於供給量出現大爆發。 

在各縣市中,年增幅最大的是基隆市,基隆去年1到5月新案可售戶數僅82戶,今年已釋出229戶,年增幅約179%。另,年增戶數最多的是桃園市,今年1到5月可售戶數為9,002戶,比去年同期暴增4,832戶,供給量主要來自於中壢、八德、桃園、龜山與楊梅等行政區。 

大台北部份,台北市今年前五個月累計可售戶數是2,164戶,比去年同期增加784戶,年增幅近57%,供給量最多的行政區依序為文山、內湖、萬華、中山、中正區。新北市前五個月可售戶數為9,058戶,較去年同期僅增加1,474戶,尤以土城、板橋、汐止、林口與新莊等地供給量最多,大多集中在重劃區。 

何世昌指出,雖然北市年增五成多,並非各縣市之最,但北市今年前五個月推案以中、大坪而為大宗,但去年卻以小坪數為主力。所以今年北市戶數供給量,可以說是實實在在、且是強而有力的增加。 

宜蘭地區是供給量唯一減少的縣市,今年前五個月僅釋出491戶,較去年同期減少374戶。由於宜蘭房價走勢與北台灣多數縣市房市景氣脫勾,其他縣市下跌時,宜蘭還勢上揚,推案量也未隨之減少;直到2017年下半年,宜蘭房價反轉向下,今年供給量因而快速減少。 

何世昌認為,雖然年底有選舉因素干擾,但預估對房市衝擊有限,這波強勁推案動能將延續至928檔,北台灣新建案今年全年供給量極可能會超過2015年的水準,前三年市場風行的「減量保價」似乎快成為過去式。倘若建案銷售率也能大幅提升,那麼房市前景會更加樂觀。

關鍵字:房市建案新成屋預售屋建商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頂新大股東也認賠殺出 國泰天母持有三年賠售575萬

天母豪宅光環褪色。根據內政部最新實價登錄,位於正天母的知名豪宅「國泰天母」今年2月4樓戶以總價1.5億元出售,屋主三年轉手賠售575萬,單價還為社區低點。據了解,賣方為兆光國際董座張伯光,與頂新魏家交..

6/13 15:44

兩大支柱撐著 建商董座:房價怎麼下得來

對於目前台灣房市,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今(13)表示,在「民間資金充沛」且「銀行維持低利率」這兩大支柱撐下,「房價怎麼下得來,我認為是下不來的」,現在感受比較深的應該是台北的豪宅產品。他說,北中南都會..

6/13 13:24

上任一年交成績單 太屋董座:重新擦亮招牌、強攻代銷領域

太平洋房屋董事長盧阿水今(12日)表示,太平洋房屋從民國76年起就成立代銷部門,但沒有特別凸顯這塊能力,上任一年來,除了重新提升品牌價值與能見度外,更將強攻代銷領域,今年上半年已順利推出兩個建案共計2..

6/13 05:16

降價如願換成交 天母最高豪宅成交再創新低

天母最高豪宅成交再創新低。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華固天鑄」今年1月成交5樓物件,總價為2.29億,總坪數是201.7坪,單價為123萬,創下社區新低!

6/12 12:11

國泰建案賣得貴又好 董座:品牌力所致

國泰建設董事長張清櫆今(8)日表示,去年買氣有明顯回籠,全年呈現價穩量增的反彈格局,國泰採穩中帶攻略策略,推出的四個預售案銷售表現良好,平均銷售率達六成五,價格皆高於當地水準,對此他也指出主要原因在於..

6/8 13:43

這兩業種支撐高租金 西門町漢中街再現百萬金店面

雖然國內旅客人數停滯成長,但強勢商圈還是能有足夠的消費力道與人口。以西門町徒步區內的店面為例,除了運動品牌業者持續搶進三角窗等店面外,高店租店面也吸引夾娃娃機店「場主」搶進,發展出足以支撐高租金的經營..

6/8 12:23

大量放寬都更容積獎勵 花敬群:重劃區地價恐崩盤

都更牛步、建商紛紛退場,近年都更申請量驟降,市場紛紛傳出是政府不願「放利多」的質疑聲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7日)表示,假設政府大量提供容積獎勵,讓申請量突然暴衝,可想而知,兩三年後過度供給的問題會非..

6/7 17:19

不只是火車頭 花敬群:房地產是經濟繁榮最重要的基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7日)表示,這兩年來內政部做了許多嘗試跟努力,如危老重建、包租代管、租賃專法、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這些話題在幾年前並不是這個產業的主流,但現在卻是大家關注、思考如何跟產業做銜接的新..

6/7 14:55

推案信心擋不住 住展風向球連三月亮黃藍燈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8年5月分數來到34分,較4月微增0.1分,對應燈號仍為黃藍燈,已連續三月亮出黃藍燈。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預售屋推案量與成交組數等二項分數上揚,廣告批數、議價..

6/7 13:21

興富發董娘買豪宅 屋主爽賺1.16億「文華苑」自備款都有了

興富發去年因建案入帳遞延,獲利衰退近7成,不過董娘仍再砸2.53億入手第三戶台北信義,情有獨鍾可見一斑。有趣的是,賣方同為具有豪宅癖、擁四戶文華苑的歐企投資,其在2012以總價1.367億買下,五年轉..

6/7 07: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