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豪雨炸南台!屏東4小時雨量破百 「颱風生成就發警報」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大雨炸南台!隨著鋒面及西南氣流北移,南部正在下大雨,屏東縣佳冬鄉、枋寮鄉短短4小時累積雨量破百,中央氣象局持續對中南部11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民間氣象愛好提醒,台南、高雄、屏東「越晚雨會越大,風也可能會更強一些。」目前在台灣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14日)發展成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一旦成颱將立即發布颱風警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台南、高雄、屏東和台東豪雨特報。(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佳冬羌園路段目前路面淹水30公分。(圖/翻攝「枋寮在地大小事」臉書社團

▲▼屏東佳冬羌園路段目前路面淹水30公分。(圖/翻攝臉書枋寮在地大小事)

氣象局說,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在鵝鑾鼻西南西方290公里的海面上,向東北東移動,時速10公里,請在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特別注意;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及其外圍環流、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各沿海空曠地區、鄰近海域及各離島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或長浪,提醒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特別注意安全。

鄭明典在臉書說,熱帶性低氣壓特報是當熱帶性低氣壓形成,經研判未來24小時內可能影響台灣或其近海,「現在這個熱低的旋轉特徵明確,低層環流完整,真的很可能形成颱風。一旦颱風在台灣附近形成,馬上就會改發颱風警報,中間不會有空檔,提醒一下!」

天氣。(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日本氣象廳最新一報預估熱帶低壓將成颱,並登陸穿越南台灣。(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目前南部正在下雨,根據氣象局的資料,截至上午11時30分,今累積雨量前10名都在屏東縣,包括佳冬鄉124.5毫米、枋寮鄉106毫米、林邊鄉78.5毫米、新埤鄉61.5毫米、潮州鎮56毫米、春日鄉55毫米;而高雄市目前最多雨量出現在三民區,有43.5毫米;台南市新市區、關廟區雨量16毫米。

天氣風險公司說,熱帶低壓有機會變成颱風,影響雨區仍嘉義以南到花東;不論熱低或颱風,台灣下雨的熱區不變,嘉義以南到花東都要注意,只是下雨的時間受影響略往後延,預計今晚到周五通過台灣南部再往東北;其他地方仍無感,雨勢薄弱。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說,台南、高雄、屏東大雨才剛開始,「台南:開始下雨了,又有點風;高雄:雨勢一陣一陣,伴隨風勢;屏東:一波『強降雨』即將展開」。該粉專指,「但只是開始,屬於一陣一陣的,越晚雨會越大,風也可能會更強一些。」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公布最新定量降水預報,南台灣下到「發紫」。

天氣圖!(圖/氣象局)

豪雨特報: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

大雨特報: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花蓮縣、澎湖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