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和西南氣流 吳德榮:下週一前預報沒變

▲西南氣流加上滯留鋒面,吳德榮預測雨仍會有,但不會持續下。(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西南氣流加上滯留鋒面,吳德榮預測雨仍會有,但不會持續下。(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台灣到底下不下雨,雨下在哪裡,全台都在關注!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中的最新po文提到,這次的滯留鋒伴隨著西南氣流,最新模擬的資料顯示,到下週一的預報仍沒有明顯改變,仍有局部豪雨的發生,只是降雨的方式,並非連續下個不停,中間還是會有強、有弱,還會出現空檔的變化。

吳德榮分析會帶來「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等)的,是在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若此類對流系統不斷經過相同的地區,或者呈現滯留狀態時,就會在該地產生大量降水。如果在山區,就會帶來塌方、落石、土右流;如果在平地,就會造成低漥地區的淹水。至於將在何時?何地?「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會被激發,就超過目前模式模擬的能力,必須等時間更近的模擬資料,同時運用遙測(雷達、閃電、衛星)資料輔助,才有可能預測,况且可以提前預警的時間並不長;所以一定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之特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這次「滯留鋒伴隨西南氣流」的大氣型態,能延續多久?吳德榮根據最新模擬資料顯示,直到下週一(18日)仍未有明顯改變;下週二(19日)起滯留鋒逐漸北移,西南氣流漸減弱,天氣稍緩和,但還不能完全確定。因為使用模式資料,一定要瞭解,愈接近模擬的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更應持續觀察,也要避免過早作出超過模式能力的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