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因應梅雨滯留南氣流來襲 李孟諺:隨時監看即時通知

▲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13日晚上調升為2級1階開設,轄內37個區公所同步開設。(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13日晚上調升為2級1階開設,轄內37個區公所同步開設。(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因應今年首波的梅雨滯留鋒面,伴隨西南氣流對台灣地區帶來豪雨的影響,0613豪雨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13日晚上調升為2級1階開設,轄內37個區公所同步開設。

市長李孟諺及相關局處首長13日晚上8時30分,在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召開水情及防汛整備會議,聽取南區氣象中心、成大防災中心以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報告氣象水情分析,再由市府水利局進行防汛簡報,市府已加強各防汛設施包括抽水站、滯洪池、移動式抽水機、沉水式抽水機的檢查及整備工作,人員、油料、沙包均已備妥。

李孟諺市長對於本次會議做出4點決議,如下:一、進駐人員克盡職責、隨時監看、及時通知,依照南區氣象中心、成大防災中心情資研判,這波梅雨將由南而北,逐漸轉為有陣雨及雷雨的天氣,隨著西南氣流的加強,各地雨勢會越晚越強,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甚至局部地區不排除有豪雨以上等級的強降雨,李孟諺市長請市府人員進駐期間克盡職責,隨時監看氣象變化及掌握災情的訊息。另外,相關單位隨時監看市區車行地下道的水位以及派員機動巡查,如達到封閉的作業標準,應立即完成並發布封閉訊息告知市民,避免用路人誤闖。

二、低窪地區嚴防海水倒灌、做好撤離準備:由於14日是農曆初一,適逢潮汐滿潮時期,請民政局通報沿海地區的區公所,隨時注意潮汐的變化,對於低窪地區要嚴防海水倒灌,尤其注意強降雨的威脅;對於弱勢保全對象,隨時做好疏散撤離的準備。

三、再次確認防災整備及檢查:請水利局等相關局處再次確認所管轄的抽水站、水閘門及移動式抽水機等防災整備及檢查,備妥油料,確保能夠連續運轉72小時。此外,對於施工中的在建工程,如有防汛缺口或影響水流之虞的案件,請請災防辦來安排再派員做相關的抽查或會勘,了解防汛整備及災害預防是否到位。

四、準備龍舟比賽因應措施:市府14日晚上6時將舉辦一年一度龍舟比賽的祭江儀式,7時進行開幕典禮,請主辦單位教育局掌握氣候,若如期舉行,做好因應準備。

南區氣象中心分析,14日白天後至16日鋒面北抬至台灣南部,西南氣流強,是南部降雨較劇烈的時段,台南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機率。17日滯留鋒面逐漸北移至北部海面,天氣仍不穩定,降雨強度待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