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香蕉湯」讓他念念不忘 劉克襄:滋味美妙、生津止飢

▲香蕉加醬油。(圖/記者曹悅華攝)

▲賴清德幫忙促銷香蕉,在臉書力推水煮香蕉沾大蒜、醬油。(示意圖/記者曹悅華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香蕉產量暴增,導致價格下跌,行政院長賴清德建議水煮香蕉沾醬油,結果引發熱議。而作家劉克襄今(14日)天則在臉書透露,曾經在中部集集一帶以及高雄旗山吃過「香蕉湯」,滋味美妙,讓他一直念念不忘。

劉克襄說,因為看到有些人對香蕉的食用方法感到困惑,所以決定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把青香蕉當成稻米、玉米等榖物,做為主要糧食,在熱帶許多部落早已行之千百年。前幾年,我在南亞一些傳統市場走逛,遇到有些賣香蕉的水果攤,也仍然堅持這樣的販售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如果嚐試單純的水煮生食,或蒸熟,然後再剝皮食用,淡而無味的乾粉口感,應該會覺得不好吃,「沾醬油或搭配其它醬料,諸如蒜蓉、花生泥之類,真的是較好的食用方式。」

劉克襄進一步透露,還有一種,他在本島吃過,一直念念不忘,「香蕉湯,不知品嚐過否?」他說,香蕉湯的製作是先將生硬的青香蕉切斷、鹽洗,接著當成粿料、板條之類的食材,倒入備好的滾燙湯汁,再加上韭菜、油蔥、枸杞或瘦肉等。「豪華版的還可加排骨,添增其內容的澎湃。」他也以「滋味美妙」、「生津止飢」來形容香蕉湯。

劉克襄表示,原本以為這是中部集集一帶獨創的美食內容,但有一次去高雄旗山,才發現旗山也有這個特色。「那天因忙著拍片,只喝了半碗,美味方上口,卻被迫匆匆上路,趕往它處。因為抱憾至今,日後看到旗山的地名,想到的此後都是香蕉湯了。」

對此,不少網友感到驚奇,有人留言說,「原來不是蓋的!官府發言前若先來請教,可以說得入情入理些。」也有人指出,幾年前參加了一場旗山社區的香蕉料理趣味比賽,除了大量復古的香蕉湯,還有人準備香蕉咖哩。還有人表示,常居高雄杉林的鄰居媽媽教的是,綠色未熟香蕉和雞腳一起加水在電鍋蒸,蒸好的香蕉很像芋頭,不會有澀味,很好吃。

▼劉克襄臉書PO文


▼網友法蘭克在留言中分享了香蕉湯的照片。(圖/網友法蘭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香蕉湯。(圖/網友法蘭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法蘭克說,上週去旗山糖廠才看到香蕉湯。(圖/網友法蘭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香蕉湯。(圖/網友法蘭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