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雷達6號」情蒐衛星 「8星齊聚」鎖定全球!

▲H2A火箭39號機升空。(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近日於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了H2A火箭39號機,並將情報收集衛星「雷達6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日媒指出,這代表日方目前在軌的情報收集衛星已增加至8顆,每日都可以對地球上的任何地點拍攝超過一次以上;未來,政府還規劃要構建包括數據中繼衛星在內,共計10顆衛星的體系。

據共同社報導,此次發射是由三菱重工業公司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一同合作,開發費用約為242億日元(約65.7億新台幣),發射費則為108億日元(約29.3億新台幣)。至於雷達6號的任務,它未來將透過電波在夜間及天氣狀況惡劣時進行拍攝。

報導指出,考量到這顆情蒐衛星有從太空拍攝地面的功能,它也被認為與監視北韓的軍事設施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未來將最大限度的活用衛星,並在保障安全與危機管理上做到萬無一失。與此同時,內閣衛星情報中心所長木野村謙一則在發射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川金會所提及之事是否付諸行動,日方將切實關注。

報導表示,這些情搜衛星除了可以用於安全保障目的之外,還可以在災害發生時進行災區的情況調查;目前,日本現役共有4顆雷達衛星和2顆主要在白天拍攝的光學衛星,而其中有些現在已經超過了設計的使用壽命。

另外,報導最後也提及了衛星載具H2A火箭39號機本身,包括這是該型火箭自2005年來,連續第33次成功發射,成功率高達97.4%,這意味著日本國產主力火箭的穩定性、信賴性也有所提高。

▼日本發射H2A火箭,將衛星「色彩」、「燕子」順利送入不同高度軌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成功發射H2A火箭,將掛載衛星「色彩」、「燕子」順利送入不同高度軌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