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氣墊鞋更容易傷腳 4大「購鞋指南」推薦!

▲牛津鞋,皮鞋,帆布鞋。(圖/翻攝自pixabay)

▲許多健身愛好者會穿著帆布鞋進行重訓,不過選擇適當的訓練鞋才是正解。(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鞏固慢跑健身、工作長時間站立等需求,許多人會選擇有氣墊或相應特殊材質的鞋子,不過一份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長期穿著這些擁有減震功能的鞋子,反而比赤腳更容易讓人受傷,而箇中原因就是,這些鞋會讓雙腿的肌肉缺乏鍛鍊。

近日接受《時代》周刊專訪的哈佛人類進化生物系學者李柏曼(Daniel Lieberman)指出,若鞋底的鞋墊過厚、保護過度,就會讓腳上的肌肉沒有訓練機會,久而久之,足弓、小腿與膝蓋處的肌肉保護力都會下降,進而導致容易疲勞、受傷,甚至提高扁平足出現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柏曼曾以赤腳在沙灘漫步為例,說明走完後腳會感覺很累,是因為在沙灘上行走時要比走在堅硬表花上更多的力氣,而相對的就會用到更多腳上的肌肉。據悉,其實李柏曼的類似研究早在2010年就提出,而當時正是《Born to Run》一書風行之時,國內外都出現赤足慢跑的潮流。

最後,李柏曼也提出推薦的購鞋四大指南:

1.尺寸合適
2.鞋跟須高度較低而且廣闊
3.鞋底要兼具纖薄以及彈性
4.能夠透過鞋帶、魔術貼調整鞋身寬度

資料顯示,除了這個鞋底越厚越容易傷腳理論之外,李柏曼參與的另一項研究也曾引起廣大討論。該研究稱,人體其實有7個部位沒有用,包括眉毛、腋毛、闌尾、智齒、扁桃腺、男人的乳頭與包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