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南島架高功率雷達 鎖死美軍潛艇「ELF通信」?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Mississippi (SSN 782) 。(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美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密西西比號」(Mississippi,SSN 782) 。(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最近被披露,於海南島架設了一個巨大的「高功率非連續散射雷達」(High-powered Incoherent Scatter Radar),並透過檢視回彈的無線電波,進一步研究太陽風暴與地球高空電離層關係。但有一派分析認為,這個氣象研究雷達的功能或許不僅於此,還可能被解放軍用來追蹤附近海域的美軍潛艇。

據《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導,其實美國也有類似的裝置,海軍與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在阿拉斯加州加科納(Gakona)的「高頻主動極光研究計劃」(HAARP)就是其中之一;儘管官方稱這組基地達到40英畝的雷達陣主要用於研究太陽風、電離子,不過也有許多看法認為它與人為控制天氣、人為地震、人為海嘯、甚至是心理干擾武器有關。

報導指出,當然這些陰謀論不能相信,阿拉斯加大學發現這些雷達電波被電離層反射後,會變成一種極長頻率無線電波(ELF),它們與傳統的無線電短波有極大的差異,不僅能在水中傳播,甚至還能被深達幾百英尺的潛艇接收;目前,還有分析認為這些ELF未來可以用由檢測地雷或是干擾敵方衛星。

▼解放軍4月12於海南島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而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建設的海南島雷達,其實在許多方面與HAARP十分相似,僅差在HAARP的功率高達5.1京瓦(51億瓦),而它僅有數百兆瓦(數億瓦),還有規模也稍微小一些;另外,當然還有這項設施架設選在南海中令人難以置信的關鍵戰略位置,這顯然也引起外界質疑。

阿拉斯加大學球物理研究所專家Sue Mitchell指出,HAARP之所以會選在加科納是因為當地空中交通與人口都較為稀疏,不用擔心附近城市出現電磁干擾等問題。報導指出,HAARP會對飛機電子設備產生嚴重影響,每當運行時都需進行臨時的飛行限制,而這樣的情況一年約莫發生3到4次,而且一次可長達十天。

相比之下,海南島是通往中國、馬來西亞、越南和菲律賓的國際航線核心之一,任何可能的干擾情況都可能導致飛機系統中斷或事故。報導強調,儘管這組高功率雷達可能會讓航空公司感到很頭痛,但它帶來的軍事效益也同樣重要,因為這樣一個可以消除ELF通信或能選擇性干擾衛星通信的裝置,能夠大幅度的影響任何在南海行動的潛艇。

另外,除了用於干擾,這組雷達還被懷疑可以利用ELF遠距離探測潛艇,美國海軍80年代就有進行過類似的做法,但目前這項技術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發展。另外,還有一點有趣的是,那就是許多論文顯示,ELF雷達可以用於探查地下特徵、發現自然資源等,而且這些研究都來自中國,甚至其中還有一篇提到,可以用來水下目標檢測。

報導最後也提到實際執行層面的問題,包括軍方如果真要藉此搜尋潛艇,勢必要透過派出飛機去接收雷達波等。報導指出,中國新的運-8Q海上偵查飛機正可以做到這一點,而它目前已經被部署在南海。

▼4月於海南島外海的南海海上大閱兵,解放軍共出動遼寧艦在內等48艘軍艦、核潛艇以及上萬名官兵與76軍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