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60公里!陸商用2.0磁浮列車完工 無人駕駛3.0明年可期

▲▼中國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車完工             。(圖/翻攝自新華網)

▲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車最大載客500人 。(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磁浮技術研究中心13日指出,大陸自主研發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車在株洲市完工。此次的列車為2.0版,是目前世界上時速最快的短定子磁浮列車,最高運行時速可達160公里,採用三節編組,最大載客500人。

2.0版商用磁浮列車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湖南省磁浮技術研究中心共同研發與生產,完全按照商業運營標準進行的自主研發、自主設計、自主生產。列車短定子感應直線電機牽引,常導磁吸式懸浮,3節編組,運行的軌道、供電系統、信號控制系統與現有中低速磁浮完全兼容,最高運行時速可達160公里。

2016年5月6日,時速100公里每小時的長沙磁浮快線列車上線運營,至今已安全運營超過170萬公里,載客近600萬人次,被業界稱為中國商用磁浮1.0版列車。2.0版相較於1.0版列車引功率提升30%,懸浮能力提升6噸,採用了大量新結構和新材料實現輕量化設計,載客量由363人提升至500人。

到目前為止,中速磁浮交通系統整體研發進度已完成75%左右,預計8月份左右中速磁浮列車將在長沙磁浮快線上進行測試驗證,整個中速磁浮交通系統的全部研發工作將在年內全部完成,屆時有望成為世界首例用於商業運營的中速磁浮交通系統。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友梅表示,中國目前自主研制的商用磁浮項目覆蓋了時速10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的多品種磁浮列車,已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車系統集成技術與關鍵核心技術。

劉友梅說,今年5月底,「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課題「時速200公里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方案已通過業內評審,無人駕駛、感應供電的商用磁浮3.0版列車有望明年下線。

▲▼中國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車完工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