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米颱風最快今生成「穿越高屏」 大雨為何遲到?彭啟明解釋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副主任鄭明典說,該熱帶低壓真的很可能形成颱風,一旦颱風在台灣附近形成,馬上就會改發颱風警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該熱帶低壓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大致往高屏移動,今晚到明晨穿越進入東部海面。」氣象局也持續對中南部11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

▲▼             。(圖/記者陳俊宏攝)

▲日本氣象廳最新一報預估熱帶低壓將成颱,並在今深夜至周五凌晨穿越高屏。(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熱帶低壓在鵝鑾鼻西南西方300公里的海面上,向東北東移動,時速15公里,請在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航行及台灣海峽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特別注意。(圖/氣象局)

天氣。(圖/氣象局)

日本氣象廳在今天(14日)凌晨對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布「烈風警報」(GW),最快在今天有機會增強為第6號颱風「凱米」,且最新一報預估今深夜到周五(15日)凌晨將穿越高屏。

鄭明典在臉書說,熱帶性低氣壓特報是當熱帶性低氣壓形成,經研判未來24小時內可能影響台灣或其近海,「現在這個熱低的旋轉特徵明確,低層環流完整,真的很可能形成颱風。一旦颱風在台灣附近形成,馬上就會改發颱風警報,中間不會有空檔,提醒一下!」

氣象局說,今隨著鋒面及西南氣流北移,水氣將由南往北擴展,各地天氣不穩定降雨機率提高;另外,東沙島附近對流系統已在上午5時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正逐漸接近台灣陸地,預計今將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

氣象局提醒注意強降雨、強陣風、雷擊等現象,並注意安全,避免前往山區、溪邊、海邊活動;另外,適逢大潮,沿海地區請注意潮位變化,慎防積水;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27至31度。

▼日本氣象廳最新預估熱帶低壓穿越高屏。(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             。(圖/記者陳俊宏攝)

▼為何雨來晚了?彭啟明解釋了。(圖/氣象局)

天氣。(圖/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及其外圍環流、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各沿海空曠地區、鄰近海域及各離島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或長浪,提醒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特別注意安全。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這兩天天氣劇本很戲劇化,幾乎所有都預測西南水氣北上,結果在台灣南端巴士海峽東偏,原先預期13日晚上從南到北的雨勢不如預期,只有在高雄、屏東到台東有明顯降雨;而在台灣西南邊的低壓反成長為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一下子要對抗西南季風或梅雨鋒面的型態,可能有機會轉為防颱了。

彭啟明解釋,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這波低壓走向,在這個大低壓帶當中,原先大多數預測模式都一致預測低壓中心走向台灣海峽穿越台灣後北上,將會引進旺盛的西南氣流,各地有顯著降雨,且中南部首當其衝,雨勢會相當大。

▼目前對流已移入高雄、屏東地區。(圖/氣象局)

天氣。(圖/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但過去一天低壓中心走向偏南,經過台灣南端後北上,旺盛西南氣流位置往東,雨下在海面上,僅高屏及台東有較大雨勢,其他地方降雨較弱,對台灣影響比較小,「這樣的差別也只是強風軸角度的偏折,接近台灣南部陸地走向差約150公里,這差距在整個西南氣流的分佈誤差不是很大,但對台灣預測的結果就差很大。」

彭啟明說,這個新生成的台灣西南邊的熱帶性低氣壓,大致往高屏移動,今晚到明晨穿越進入東部海面,也有可能會慢一些,拖到周五(15日)才通過;這雨勢降雨主要偏向嘉義以南還有東半部,系統移動預報有點快,大雨時間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其他地方是多雲偶有短暫陣雨的天氣。

彭啟明表示,今要觀察的是熱低是否會發展成為颱風,這在預測上又增多變數,在強度及結構上雖然接近台灣時,可能才發展成為颱風,和熱帶性低氣壓的差異不會太大,但還是要留意後續的變化,畢竟防災作業上,颱風和熱低還是有差異。

▼氣象局估今各地在不同時間的降雨量。(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天氣與氣候監測網/下同)

天氣圖。(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天氣圖。(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天氣圖。(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天氣圖。(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