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易長子宮肌瘤 醫師教你「自製減重茶」排體內痰濕

胖,小腹。(圖/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肥胖女性比較容易長子宮肌瘤。(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知道「肥胖」是導致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兇嗎?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體脂肪可以儲存女性荷爾蒙,而子宮肌纖維是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鬆軟的脂肪會産生過量雌激素,進而刺激肌瘤生長,因此相較於一般女性,肥胖女性比較容易長子宮肌瘤。而醫師也建議可自製補氣消積減重茶排除身體痰濕。

周宗翰說明,臨床上大多數的子宮肌瘤患者都會有「月經量多、月經時間久或子宮異常出血」,長期經血量爆多,會導致氣血兩虛,以肥胖者如果罹患子宮肌瘤,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減重,才能減少肌瘤長大的風險,治療上可藉由針灸、中藥調理和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減緩子宮肌瘤帶來的不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痰濕體質」是引起肥胖型子宮肌瘤的一大原因,周宗翰表示,這種體質氣血虧虛,容易造成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導致身體代謝機能下降,臟腑未能正常運化吃進來的食物與喝近來的水分、不僅容易造成疲勞虛弱問題,還會吸收更多營養,而在無法有效代謝的情況下,就容易導致氣血囤積,造成下腹肥胖。

茶,中將湯。(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肥胖型子宮肌瘤患者,可自製茶飲幫助排除體內痰濕。

在肥胖型子宮肌瘤的治療上,主要針對補氣溫陽,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例如從古至今才常見的四逆湯和真武湯,都有助調整代謝,也可將多餘的痰濕排出身體。周宗翰建議,平時也可引用「補氣消積減重茶」,可輔助治療痰濕肥胖型的子宮肌瘤。

周宗翰提醒,肥胖女性的體內雌激素的量較多,發生子宮肌瘤的機會也較高,有這類問題的人,在生活習慣上一定要更為謹慎,要多吃綠色蔬菜,更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才有助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補氣消積減重茶材料有黃耆3錢、玉米鬚5錢、冬瓜子3錢、北茵陳3錢、炒決明子5錢、陳皮3錢、山楂3錢、荷葉3錢和炒薏苡仁5錢。黃耆有助補氣、推動瘀滯氣血;玉米鬚、冬瓜子和炒薏苡仁可利水消腫;北茵陳利濕解毒;炒決明子、陳皮、山楂和荷葉可祛除痰濕。

【補氣消積減重茶作法】
1. 像洗米一樣將炒薏仁、炒決明子、炒冬瓜子洗乾淨,其它材料則用清水稍微沖洗後即可撈出。
2. 將洗好的材料放進湯鍋內,倒入約4公升的水。
3. 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至水剩約2公升左右。
4. 熬好後用篩網撈除材料。
5. 冷卻後放進冷藏保存,隨時都可飲用,加熱喝更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