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泊新法上路 意外製造出100萬無屋可住的難民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圖、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日本民泊新法6月15日正式上路,但是到今天為止,AirBnB在日本地區登記民宿,已經有4萬8000件因為不符合民泊新法而被刪除下架。但是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已經訂好6月15日~19日的民宿客人,他們非常有可能來到日本之後,才會發現一年前已經預約好的民宿,現在已經不能使用了!

各國推出新的民宿法 使得觀光客幾乎夜宿街頭

不過這樣的糾紛不是單純只發生在日本,法國巴黎也在今年6月12日啟動新的民宿法規定,至少有8成的巴黎民宿業者因為不適用新法而被下架。雖然AirBnB已經啟動了1000萬美元的補償機制,提供給萬一因為這一波日本以及法國的新民宿法導致已經預約卻沒有地方可以住的旅客住宿協助,AirBnB除了會全額退款之外,還會追贈100美元的使用券。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雖然AirBnB宣佈了還算合理的補償措施,但是依舊會讓人納悶,為什麼到了6月15日要實施了,才出現這麼紛亂的現象?原來,包括AirBnB在內的民宿平台,一直到5月底之前都還以為日本觀光廳會多給一個月的緩衝期。沒想到6月1日的時候接到了觀光廳的一張命令:「即日起沒有取得許可證號的民宿屋主,即便在民泊新法實施前取得許可證號,本月的預約都必須取消。」這使得已經在AirBnB預約了6/15~6/19民宿的旅客,必須面臨被取消房間的命運。

百萬民泊難民 將流竄日本各地



這一波行政機關與業者之間的認知差距,預估將會在日本全國出現將近100萬名的民泊難民。這些民泊難民都是因為事前預約好的民宿不合法而被取消房間,無處可住。因此AirBnB已經宣佈與matsuri technologies合作,透過後台整合,讓沒有地方住宿的民泊難民們可以透過雙方合作的平台,迅速找到與民宿價格相近的旅館飯店投宿。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根據業者預估,這樣混亂的情況至少還會持續到今年9月底。因此建議這一段期間去日本旅行已經選擇民宿的朋友要注意幾件事情:


選擇合法的民宿訂房平台,現在有些訂房平台號稱擁有上萬家的民宿名單可供選擇,但是到底有沒有徹底檢查屋主是否合法?萬一出事,有沒有適當的理賠準備以及標準?

即便選擇了合法的民宿訂房平台,也完成了預約手續,記住在出發前10天內,再一次與屋主確認是否沒有問題。

▲▼ 民泊新法。(圖/福澤喬攝)

過去經常投宿的民宿業者,不見得他的房源就一定符合最新的民泊新法的規定,在訂房住宿之前,最好再確認一次。
萬一不幸成為「民泊難民」,除了記得準備好資料,向民宿訂房平台要求全額退還之外,還可以選擇一些支援「民泊難民」的平價訂房平台選擇合適的住宿地點。

這一波民泊新法,從去年6月立法通過,到今年6月15日實施,當中經歷過許多的爭議與調整,即便到現在,依舊有很多法規依舊處於模糊地帶,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先觀望一陣子,等系統穩定了之後如果還是喜歡住在民宿,那就選一家合法的業者訂房。

▲▼ 民泊新法。(圖/福澤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